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批鸡肉被召回 | 你家冰箱里的食物都还好吗?

2021-07-09 07:00 来源:健康有约
分享到:

据央视新闻报导,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泰森食品公司发表声明称将召回近850万磅(约385万公斤)可能感染了李斯特菌的鸡肉。再度引发大家对李斯特菌的关注。说到李斯特菌,很多人对这种被称为"冰箱杀手"的病菌都不陌生。然而除了”李斯特菌病“,其实夏天还有很多病患与冰箱有关,比如吃了冰箱放太久的食物,或者喝了太多冰镇的饮料等。

炎夏当前,很有必要再来一起复习一下,有哪些“冰箱病”需要小心提防?

李斯特菌不难对付,37℃可灭  

李斯特菌全称为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一种短小的革兰氏阳性无芽胞杆菌,在自然界是广泛存在的,空气、土壤、水都有,而土壤是最主要的贮主,无论野生还是家养的动植物,甚至健康人群,都会携带李氏菌,家庭环境、食品都可被污染。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学术带头人刘新通教授介绍,李斯特菌很常见,也容易被杀灭,温度升到37℃或以上,该菌就动力消失,被灭掉了。因此,如果讲究饮食卫生,不饮生冷水和食物,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品彻底加热后进食等等,一般不会感染发病。另一方面,如果人体的抵抗是正常的,不是处于抵抗力低下的状况,也不容易感染发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李斯特菌有导致脑膜炎的风险。刘新通介绍,李氏菌具有嗜神经的特性,感染人体后,会侵入神经中枢,导致人发高热,抽搐等。

而李斯特菌感染导致的脑膜炎、神经系统性李氏菌病、败血症、脓毒血症最为凶狠,起病急且剧,可导致意识障碍、昏迷、肢体麻痹、小脑功能障碍等,这些类型的李斯特菌病,病死率高,达20%-30%。临床上常用抗生素治疗,可有效降低李氏菌脑炎等李氏菌病的病死率。病人救治后也可能留下共济失调、失语、眼球麻痹、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正确使用冰箱

可防“冰箱杀手”,如果说李斯特菌广泛存在,那是否除了提高抵抗力之外,预防很难?刘教授指出,还是有重点防范人群和办法的。首先,病例多见于40岁以上,还有孕妇,特别是如果孕妇感染了,可导致宫内感染、并发早产、流产、死胎,预后很差。其次,在冰箱里储存的许多生、熟食,建议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一周。食用前,必须进行适当加工,比如加热、消毒。

李斯特菌拥有“冰箱杀手”的外号正确的使用冰箱,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预防李斯特菌的产生。在这里,有约君想提个醒,其实不只是雪糕,各种冰镇食物如水果、饮料、凉菜甚至剩菜等,在高温天气里如果冷藏不当或者饮食不当,都有可能引起形形色色的“冰箱病”。

小心“冰箱病”  

所谓“冰箱病”,就是指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等不良反应。冰箱并没有人们看起来那样安全,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冰箱只能够让细菌的繁殖速度放缓,并不能阻止细菌的侵袭。况且有一些病菌是不怕冷的,比如常见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它们可能污染冰箱里的冷藏食物。如果使用冰箱不当,或者后续在食用时没有充分处理,细菌就会进入人体,引起一系列细菌感染。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致命,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每年夏天各医院的内科门诊中出现上吐下泻的急性肠胃炎患者,很多都与冰箱有关,有的吃了冰箱放太久的食物,有的喝了太多冰镇的饮料等等。

夏季要谨防这四大"冰箱病"  

“冰淇淋头痛”

夏天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温差悬殊。在快速进食过量冰冷食物时,上颚被迅速冷却,而上颚后部正好有一个神经中枢,这时,神经中枢的神经群会向大脑发送信号,以改变体温。

当冷食吃得太多,这些神经群被过度刺激,就会向大脑发送错误的信号,导致大脑动脉痉挛,就像脑子被“冻”住了一样,当血流猛地冲击痛觉神经末梢时,人会感觉在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剧烈疼痛,有的人还可能恶心呕吐。这也常被称为“冰淇淋头痛”。

“冰箱肺炎”

你的冰箱有不良气味吗?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擦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能够随尘埃散布至空气中。

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

冰箱胃肠炎

夏季,人若多吃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

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如大肠杆菌常引起流行性婴儿腹泻,侵入人体一些部位时,可引起感染,如腹膜炎、腹泻等。人在感染大肠杆菌后的症状为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