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心向党 医心为民】从血管到血管的守护者

2021-06-24 11:09 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红船精神,宣传新时代党员先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服务人民,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做国家富强的推动者,青岛市中心血站广大干部职工传承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自觉当好人民健康守护者。

一位年轻的姑娘来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青岛市中心血站范丽莉接待了他,并热心地为他拍照留做纪念。范丽莉现在是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共产党员,在一线服务献血者 15年了,她说,成为白衣天使是她从小的梦想。小小的针头,承载生命之重,从血管到血管,保证血液的安全就是使命。作为一名采血护士,她深知手中的这份责任。

“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这是市中心血站的一句宣传语。每一个献血者都有一颗美丽的心灵,而范丽莉每天都会跟这些英雄面对面。在范丽莉眼里他们都是那么了不起,而她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做好服务,送上一杯温糖水、一个小毯子,在这些平淡的交流中,感受和学习这些英雄的高尚品格。

我市的临床用血全都来自无偿献血,但是献血有淡旺季,高温的夏季、寒冷的冬季、过年过节、疫情期间,这些都是淡季,而临床用血量却随时可能因为突发状况而增加。范丽丽总是在这些关键时刻,带领着全科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到大企业上门服务等办法,补充血液库存。

特别是在 2020年疫情期间,采血十分困难,一边是封村封路封小区,大学生无法返校,人们也不能出门,一边是临床病人急需用血,无偿献血不能停。为此,市中心血站从各科室集中调人开展一对一电话招募,同时在全国首创预约上门采血模式,采血车登门入户,为献血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那时候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人数逐日递增,上门采血,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作为党员的范丽莉毫不犹豫,做好防护后,和同事坐在小小的采血车上,走大街,穿小巷,从城阳到市北,再到李沧、市南,每天都是到天黑才结束一天的采集工作。

我市定点医院在治疗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需要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而采集工作也由市中心血站来完成。范丽莉第一个冲在前面,并为同事们做了示范。

范丽莉的工作是采集无偿献血者的血液,但是她经常在血液紧张的时候就成了无偿献血者。截至目前,范丽莉已累计献血 17次。

范丽莉获得了青岛市工人先锋、山东省采供血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她说,与那些献血状元比起来,她所做的都不算什么,为献血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保证临床用血需求,是她永远不懈努力的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