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女子吃药后竟导致全身溃烂千万别随便用药…

2021-06-21 14:00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近日,广西一女子发烧后乱吃药导致全身溃烂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报道,该女子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发起了高烧,自行到药店买了消炎药服用之后,病情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出现了重症药疹,脸部、颈部、躯干开始出现红色丘疹,情况危急。经诊断,该女子患的是因药疹导致的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属于最严重的类型。医生提醒,切记盲目用药!

这可怕的药疹究竟是什么?为何会让人“体无完肤”?哪些药会导致药疹?今天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药疹?

药疹,专业的说法叫“药物性皮炎”。当我们的身体对某种药物不耐受时,会在前胸、后背或者胳膊、腿上出现“红疹子”。

药疹的出现是一种重要的信号:意味着身体不耐受这种药物,必须立即停药。如果继续用药,身体可能出现皮肤的破溃、坏死、剥脱、松解等。皮肤的天然屏障被破坏,一旦发生大面积感染,随时可能要命。

药疹大致可以分为:一般的轻微的轻型药疹和严重的危及生命的重症药疹。

①轻型药疹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斑丘疹、多形红斑型药疹、荨麻疹型药疹、固定型药疹等。普通百姓不会区分,只需要记住轻型药疹就是用药后皮肤出现的“红疹子”。

②重症药疹虽然罕见,但是一旦发生是要命的。

比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磺胺(复方新诺明、复方磺胺甲噁唑)等可能导致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就是前面文章中所说的“大疱性表皮松解症”)、Stevens‑Johnson综合征等。

药疹的发生一般是无法预测的。在吃某个药物之前,我们没有办法知道会不会发生药疹。一旦服用过一次出现了药疹,表明身体对这个药物是不耐受,也就是说身体对这个药物是“过敏的”,以后切忌不能再服用这个药物。如果忘记或者冒险再次服用这个药物,专业上叫“再激发试验”,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用身体不耐受的药物三番五次地招惹我们的身体,会出现报复性的强烈反应(实际上是一种免疫反应)。药疹的发生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张三吃了磺胺药物就没事,李四吃了可能就出现了严重的皮肤损害。另外,高敏体质的人,比如对青霉素、磺胺类等多种药物过敏,或者对多种食物过敏,或者本身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人,往往属于高敏体质,容易发生药疹等过敏反应,更应该自我警惕。本例患者就有“青霉素、芒果过敏史”,高度怀疑吃了某类“消炎药”发生再激发所致的重症皮疹。

药疹该如何治疗?

轻型药疹一般停药即可。如果伴随瘙痒或者红肿,但是没有破溃和感染,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每天外涂病变皮肤数次,或者用含激素的软膏涂抹患处,配合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苯那敏(扑尔敏)或氯雷他定等。

普通百姓必须记住:轻型药疹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信号:表明身体不耐受这个药物,以后不能再服用,如果再服用可能会招来致命的麻烦。

重型药疹必须住院抢救,因为大面积的皮肤破损可能带来严重的感染,是致命的。

即使是轻型药疹,如果出现皮肤破溃、化脓、感染,也必须立即就医,不可以在家自己治疗。

当然,所有的药疹一旦发生,还必须立即停用一切可疑的药物,这个决策应该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同时合用的某些药物如果立即停用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如导致反射性的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诱发心绞痛等)。

如何避免药疹?

首次发生的药疹一般是难以预测的,也无法避免。但是,一旦服用某个药物发生过药疹,就意味着自己对这个药物过敏,就要长记性,就诊时告知医生自己的用药和食物过敏史,医务人员处方药物时会给您避开这些雷区。

如果自己属于高敏体质的人,服用任何药物都要多个心眼,密切观察用药后有没有皮疹,有没有其它不舒服的或者异常表现(皮疹,皮肤瘙痒,嗓子痒,喘憋等)。

如果有请随时告知医生,让医务人员帮忙判断是不是过敏,要不要停药。

在开始使用某些特定药物(如青霉素类)时,无论是注射的,还是口服的,都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皮肤敏感性试验(即皮试),阴性时才可以使用。

另外,在使用别嘌醇降尿酸的时候,也建议做一个特殊的检查,看看发生重症皮疹的可能性大小,决定要不要吃这个药物。

最关键的一点,切勿盲目自行用药,特别是“消炎药”。是药三分毒,不知道这个“毒”是小打小闹的副作用,还是致命的重症皮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