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考试季|帮助环节考生睡眠问题的3则小贴士

2021-06-03 14:00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每到大考前,是中学生睡眠障碍的高发阶段。每年的六七月份,临近升学考试时,神经科门诊就会有大量学生因睡眠不好来就诊,要求服用镇静催眠药物。

在睡眠医学中,把这种因考试等可引起情绪明显波动的应激性因素导致的短暂性睡眠障碍称为“睡眠调节性障碍”。它是一个由心理因素影响睡眠的典型代表,随着情绪反应的缓解,这种睡眠障碍可很快恢复正常。多见于情绪易受影响的人,女性较男性多见,一般是由于心理刺激因素产生的应激反应所致。部分患者常伴有明显的情绪变化,如焦虑、哭泣、抑郁、易激惹等。

多数患者无须特别治疗,随着应激源的消除及心理承受能力的提高,睡眠障碍可得到改善。少数失眠症状突出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小量应用一些镇静催眠药物。

小贴士:帮助缓解考试季的睡眠问题

01睡前1小时不要兴奋

我们建议睡前一小时内不要做繁重的脑力或体力劳动和锻炼,因为睡前过度运动会使血液循环加速,精神兴奋,不利于睡眠。睡前可以按照自己所喜欢的方式来放松自己,例如听一段自己喜欢的轻音乐等。

02学会放松自己

在睡不着时,可做自我放松操,如平躺在床上,展开四肢,让全身肌肉放松,手脚用力3秒钟后立即放松,如此反复。也可平卧,双上肢放于体侧,双下肢分开与肩等宽,全身放松,吸气时想象外面的空气从肚脐进入,呼气时想象腹内之气散开,流经四肢从手脚心排出体外,经过这样的放松,一定会有助于睡眠。

03“接受”失眠

应“接受”失眠,顺其自然,学会与失眠“和平相处”。人往往是越怕睡不着,就越睡不着;越睡不着,就越胡思乱想,其结果是更睡不着。与其这样怕字当头,还不如顺其自然,当你试着把失眠当成生命的一部分接受下来,随遇而安,就会把忧虑、紧张和急躁一扫而光。所以,当晚上睡不着或早醒时,你不妨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才不在乎睡着睡不着呢。”心情放松,反而会休息得好一些,有时即使夜里睡不好,第二天的感觉也不会太过疲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