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指甲上这个“条形码”会恶变为黑色素瘤?专家教你科学判别

2021-05-09 06:25 来源:未央健康
分享到:

很多人都说指甲是人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指甲一旦产生异样,往往预示着身体出现了“危险警报”。

网友提问:“我发现手指甲上有一条黑色的竖线,这是甲母痣吗?听说这种痣会癌变,是不是真的?需要去医院做手术切除吗?”

从症状上来说,甲母痣最常见的表现,确实就是指甲上有黑线。

图片来源:南京江北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孔玉龙

但您也别慌,指甲上长黑线不代表就是甲母痣,外伤、甲真菌病、甲母雀斑样痣、甲母痣、恶性黑色素瘤等,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

甲母痣是什么?

痣是人类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组织,长痣的现象在生活中非常普遍。甲母痣是痣的一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黑线,很小几率癌变为黑色素瘤,而且易被忽视。

据报道,由于指甲上这个痣的位置比较特殊,所以被称为甲母痣,且其容易癌变成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一种罕见的皮肤癌,恶性程度很高。

是不是有了黑色竖线就是得了癌?

不是所有甲母痣都会癌变,也有一些是良性病变,具体情况做个病理检查,就能明确。

如果是良性的,需要避免外伤,尽可能不要砸到或碾伤,减少对它的刺激,平日也要多留心观察它的变化。

一旦发现甲母痣“不安分”了,比如形状变得不对称、无故变宽、颜色不均匀等,可能是黑色素瘤发出的信号,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如何判断指甲上黑色竖纹是否为黑色素瘤?

答:可以从这六个方面判断:

1.年龄:一般来说黑色素瘤多见于成年人。

2.皮损宽度:黑色素瘤的黑线宽度大于3毫米,且颜色不均匀,边界模糊。

3.皮损变化:黑色素瘤的黑线变化一般非常快,而且各种治疗后一般不会有好转的迹象。

4.受损指甲:黑色素瘤一般常侵犯手拇指、脚拇趾、食指等。

5.甲周皮肤:黑色素瘤除了指甲出现黑线之外,还会伴随着甲周皮肤的变化,如上文提到的皮肤黑斑、溃疡或糜烂等。

6.家族史:黑色素瘤也有一定的家族倾向,有家族病史的,应该更加提高警惕。

“甲母痣”恶化后有什么危害?

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郭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甲母痣恶变为黑色素瘤后,若未及时得到治疗,癌细胞会迅速转移扩散,最先通过淋巴管转移,而后是血循环扩散。

少数患者在发生广泛转移后,可致使全身皮肤变黑,并带灰蓝色,如果已出现转移,则预后不良。如果能早期及时手术治疗,则可以挽救生命,晚期治疗常不易控制病情发展,故值得重视和警惕。

指甲还可以传递哪些健康信号?

事实上每个人的指甲外观不会完全一样,但出现这些情况就要注意了:

指甲薄软

指甲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如果指甲又薄又软甚至可以轻易撕裂,则很可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这提示应多食用蛋白质丰富的鱼虾类,以及补充有利于指甲健康的微量元素,如铁、钾、锌等。

指甲脱落

如果指甲发生部分或者全部脱落,则提示可能是发生了急性感染,尤其是婴幼儿可能出现了手足口病,应及时就医。

指甲增厚、变色变形、无光泽

可能是灰指甲,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真菌感染性疾病,且脚指甲比手指甲出现的概率更高。及时就医,坚持用药,灰指甲是可以治愈的。

其他

指甲月牙(甲半月)大小、甲周皮肤倒刺并不能反映身体健康的一些信号,与健康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但是要注意,如果指甲上的月牙突然变大或者变小,那么有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