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成功救治紧急胸主动脉夹层患者

2021-05-07 06:5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很多人在团聚、旅行中度过,但对医务工作者来说,坚守是他们始终如一的代名词。在海慈医疗集团,医护人员节日不休,忙碌的身影在医院的各个角落,他们勤勤恳恳、忠于职守、忙碌地奔走在门诊和病房,奋战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者的美。

4月30日夜间9点50分,家住市北区的57岁王先生,突发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家人紧急拨打120后被紧急送到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就诊,行胸腹部CT检查后提示有主动脉夹层,病情十分凶险,紧急转入血管外科诊治,同时急诊行主动脉CTA检查,最终确诊为胸主动脉夹层(Standford B型)。

患者入住血管外科病房后,紧急给予持续心电监护、降压、镇痛处理,但患者胸痛持续不缓解,CTA提示胸主动脉夹层远端已撕裂到肾动脉平面以下,考虑夹层撕裂持续加重,继续进展可导致多内脏器官缺血,甚至影响四肢功能,严重危及生命。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医师综合分析,考虑病情危重且持续进展,决定紧急行胸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经过术前精确测量,术中仔细定位,使用微创的手段(仅股动脉穿刺),在局部麻醉下,历时1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危为安。手术结束时,已是凌晨3点,血管外科医护人员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五一劳动节假期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共完成一例胸主动脉夹层手术、一例腹主动脉瘤手术、五例射频消融静脉曲张手术,他们坚守岗位守护患者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同时也体现了海慈医疗集团“人文医疗温馨海慈”的服务理念,为岛城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据血管外科副主任李强介绍,胸主动脉夹层指胸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根据夹层破口的位置,可分A型和B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目的是切除或封堵内膜撕裂口防止夹层破裂所致大出血。A型主动脉夹层需急症行人工主动脉血管置换,B型主动脉夹层可先行内科保守治疗,若疼痛不能缓解,或者病情持续加重,也需要行急症手术,现在以微创介入治疗为主。

胸主动脉夹层往往起病急骤,无前驱症状,首发症状往往为胸背部剧烈的撕裂样疼痛,病情凶猛,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或严重影响器官脏器功能。该疾病诱因主要包括先天发育不良、免疫性疾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

据了解,该患者平日锻炼较少,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并常年吸烟、饮酒,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虽未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但存在动脉硬化情况,此次骤然起病与不良的生活作息有很大关系。

血管外科专家提醒市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一旦出现胸背部剧烈疼痛的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血管外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对于常年有高血压的患者,应定时定期体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