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日谷雨!防春困 重祛湿,做好这几点健康迎夏季

2021-04-20 14:00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谷雨时节,意味着春季已经进入到尾声。我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对于耕种十分重视,谷雨过后,农作物的生长变得更为迅速,所以才有雨生百谷之说。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承接着春季和夏季的交接,我们可以想象夏季的万物繁茂生长,也可以畅想秋季的谷物果蔬满仓。趁此时节,我们来聊聊谷类食物。

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以谷物为主,基本占据膳食中的50%以上,谷类食物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重要的能量来源。虽然谷类食物中富含维生素B族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但目前我国人均进食的谷类食物种类仍以精制米面为主,全谷物及杂粮的摄入量不足。而精制的米面食物会导致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丢失,引起微量元素的缺乏。

全谷类食物中富含的营养物质可以有效降低死亡风险,日常膳食中增加全谷物的摄入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结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并且有利于维持健康体重,延缓体重增长,从而降低因肥胖导致的多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所以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左右。

但是临床上经常碰到患者问我,到底什么才是全谷物或杂豆类食物。正是因为对这类食物缺乏认识,才会导致大部分人群认为自己进食的小米粥、玉米面等就是谷物杂粮的全部了。但其实,全谷物和杂豆包含的内容及其广泛。

全谷物指的是未经精细化加工或随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后,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比如:稻米、小麦、大麦、燕麦、黑麦、黑米、玉米、裸麦、高粱、青稞、黄米、小米、粟米、荞麦、薏米等,如果加工得当,均可视作全谷物食物。而杂豆指的是除了大豆、黑豆之外的红豆、绿豆、芸豆和花豆等豆类食物。

中医在饮食养生中也十分肯定谷物的作用,五谷为养说的就是谷类食物是养生的根本。谷雨时节,为了升发阳气,促进万物生长,给大家介绍两款加入了谷物的药膳,增加全谷类食物摄入的同时,养生保健。

猪肝绿豆粥

来源:《本草纲目》

配方:猪肝、绿豆、陈粳米

制作方法:猪肝清洗干净,切碎备用。绿豆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过夜备用。陈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绿豆,煮至粥成,再加入猪肝,煮两三沸即可。

功效解析:猪肝具有补血养肝的作用,而绿豆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陈粳米则补脾利小便,三者合用,可以用做体虚之人改善水肿的食疗方。

鲤鱼赤小豆汤

来源:《外台秘要》

配方:鲜鲤鱼、赤小豆

制作方法:鲤鱼收拾干净备用,赤小豆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至半熟后加入鲤鱼,煮至熟烂即成,不加调料,淡食。

功效解析:鲤鱼和赤小豆均可利水消肿,此汤在饮用时不加任何调料也是因为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水液留滞,不利于消除水肿。

(人民网健康综合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新华网、人民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