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支笔含十种毒?家长先别慌!

2021-04-17 06:35 来源:未央健康
分享到:

一支笔含十种毒?荧光笔含有高毒物?用笔真的对身体有危害吗真相在这儿,

有毒是否有害?剂量、接触方式很重要!

化学物质的使用是制造业无法避免的问题,随着测试技术的发展,毒性物质的检出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可以检测出ppm级(百万分之一),甚至ppb级(十亿分之一)的极微量物质。小剂量的砒霜可以药用,短时间大剂量的饮用水也会引起急性中毒。砒霜毒性再大,也要吃到肚子里才会中毒,摸一摸、闻一闻相对要安全些。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风险评估时应结合剂量、接触途径、接触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

正常使用荧光笔不会使人中毒

荧光笔是用来标注记号的,在正常使用频率下,一支荧光笔通常能使用一个月甚至几个月,这就意味着某个时刻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是极其微量的,且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绝大多数都扩散到空气中,更何况荧光笔中挥发成分也不可能全部都是丙烯腈。根据我国职业卫生国家标准规定,在长期工作的环境中(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丙烯腈在空气中的浓度不能超过1mg/m³。根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实验结果,一款荧光笔在书写过程中,在纸面上方5cm处,丙烯腈的浓度为0.013mg/m³,在纸面上方10cm处,丙烯腈的浓度为0.007mg/m³,均远远低于我国职业卫生国家标准规定的1mg/m³,不会使人中毒。

消费提示

“趣味强”不提倡,关注警示说明。一些“玩具化”文具中脱落的小零件、小球等,卷笔刀、削笔机、文具剪刀、圆规等卷削类产品存在可触及的功能性锐利边缘或尖端,都是产品的常见风险。家长应该尤其关注产品的警示语。

买笔需关注一点,笔的上帽安全。不管是号笔、圆珠笔还是中性笔,家长最需要关注的是笔帽安全,观察一下笔帽尺寸是否足够大(难入口)或者设有通气孔(一旦误吞可以流通空气)。

颜色靓易中招,纸张不是越白越好。

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会在纸张生产过程中添加荧光增白剂,使得纸张的视觉亮度提高。纸张白度过高,书写者眼睛看上去黑白对比强烈,对眼睛产生强烈刺激容易使眼睛疲劳。

对于消费者来说,应尽量在正规商场、文具店选购产品,同时,文具款式简单、朴素为好,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让文具回归它原有的属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