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当心!鱼的这个部位有剧毒

2021-04-16 13:2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什么是鱼胆中毒?

鱼胆中毒属于对身体危害严重的食物中毒。有意吞服或意外摄入鱼胆后,人体可能会出现尿量减少、胃黏膜损伤、肾功能急性衰竭、肝功能急性衰竭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鱼胆的毒性主要在于胆汁成分中的多种毒素,包括脂溶性的胆酸和水溶性的鲤醇硫酸酯钠、氢氰酸和组胺等。

而鱼胆中存在的毒性物质,如鲤醇硫酸酯钠、氢氰酸等是不会在胃里得到中和稀释的,也不会在肝脏中被解毒,更难以从其他途径(如汗液和呼吸)排出体外,只能由肾脏承担主要排泄任务,因而毒素在肾脏中浓度最高,可能会导致肾小管急性坏死。

因此,鱼胆中毒以肝肾受损为主,其中肾脏受损害最严重。如果中毒状态持续太久,还会出现急性肝坏死、脑水肿、心肌损伤……甚至死亡。

我们日常吃的鲤鱼、鲢鱼、草鱼、鲫鱼、青鱼等很多常见鱼的鱼胆都有一定毒性,而且不论生食、熟食还是泡酒吞服,都会引起中毒。

鱼胆中毒有什么症状?

鱼胆中毒之后发病速度很快,潜伏期一般为0.5h~7h。

中毒初期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很多人会误认为只是肠胃不适,经验不足的医生也可能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数小时后可能出现皮肤及巩膜黄染、肝区不适、食欲下降、腰部酸痛、胸闷气促、少尿或无尿等症状。

对于鱼胆中毒,目前医学上还没有针对性强的、特殊的解毒方法。为防止肝肾受到损害,吞服鱼胆一旦出现症状,应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怎样预防鱼胆中毒?

预防鱼胆中毒,首先要做到不要吃鱼胆。不偏信鱼胆败火、治病等谣言,不轻信民间偏方,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疾病治疗。

虽然有研究证实,不是所有的鱼胆都有毒,鱼胆的毒性跟鱼的种类相关性很大,有些鱼种的鱼胆无毒或毒性很小,但不确定的话最好全都不要吃。

其次,还要注意在处理鱼的过程中不要弄破鱼胆。一旦发现鱼胆污染了鱼肉,最好切去被污染的部位。如果污染面大,最好全部弃去不吃,被鱼胆污染的鱼肉不但味苦,食用后更存在中毒风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