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哮喘多发?海慈医疗集团专家:防治规范用药很重要

2021-04-08 14: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也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患者进行及时正确的诊断、长期规范化治疗和管理,哮喘是完全可以控制,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国家级重点专科肺病诊疗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三病区主任、监护室主任陆学超主任医师为您讲解生活中如何防治哮喘,指导合理使用治疗药物。

从哪些方面来控制哮喘?首先避免接触诱发因素。哮喘发作多与吸入过敏原有关,常见吸入过敏原有花粉、尘螨、柳絮、动物皮屑、各种香料、汽车尾气、香烟等。研究显示,过敏性鼻炎和吸烟是成人哮喘的主要风险因素。此外,一些非特异性刺激因素可以诱发哮喘,如冷空气、物理、化学刺激因素、运动及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等。大部分患者可以通过过敏原检测或日常生活经验查明过敏原,有效脱离并长期避免接触上述危险因素,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哮喘病情反复。

中医药防治哮喘有着长期的临床实践基础,在这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疗效确切的方、药、治法等,同时其毒副作用或不良反应等相对较小,更为患者所接受。并且通过准确的辨病辨证,可以达到较好的临床疗效,同样可以起到迅速缓解病情,达到有效控制、减少复发等作用。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类型哮喘,或难治型哮喘,中医可以提供新思路,对缓解患者病情有很大益处。肺病诊疗中心在防治支气管哮喘的工作中,成果显著,形成了“六证一体质”辨治体系,并且形成了系列方药及治法,特色鲜明,技术一流,中西并重,传承创新,竭诚为广大患者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