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踏青赏花正当时,花粉过敏怎么办?海慈专家支招如何防护

2021-04-02 06:2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竞放,然而对花粉过敏人士来说,却有着不少困扰。在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等门诊记者了解到,近日,接诊了不少因花粉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21岁的小王周末到公园游玩,回来后面部出现了红斑、肿胀、瘙痒等症状,到皮肤科就诊,经医生检查为花粉过敏,接诊医师给予口服抗过敏药物,红光和冷喷面膜治疗,患者皮肤过敏症状较前缓解。

据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朱明泉主任医师介绍,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以伴有皮肤及其他器官的病变。花粉之所以会引起过敏,主要是由于花粉颗粒携带了能引起过敏的抗原。花粉过敏典型的症状如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眼、耳、上颚痒,可伴有呼吸困难或荨麻疹,湿疹。过敏是机体的一种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源)一种不正常反应,只有当过敏源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时才会发生过敏反应。花粉过敏最常见的是由于患者免疫应答功能紊乱或免疫高反应性所引起。

如何避免花粉过敏呢?专家提醒,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花粉过敏可能对桃子、芹菜、苹果、草莓、哈密瓜等这些常见的水果蔬菜也会产生过敏。另外也要远离一些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

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要慎食野菜。因为吃野菜会引起对紫外线的敏感,使皮肤红肿,加重花粉过敏症状。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这一类的病人,勿在室外久留,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外出避开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并佩戴口罩。外出时可戴上太阳镜。通常中午前后是花粉浓度最高的时间。外出回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有过敏史的人,应在开花季节前就加以重视,提前一两周用药,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

此外,如果面部皮肤过敏可以先用凉毛巾做冷湿敷治疗,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果症状明显,建议到皮肤科就诊,皮肤科采用红光、冷喷面膜、放血拔罐等中西医并重治疗。同时补充维生素C、食用大枣、胡萝卜、金针菇等,锻炼身体,调节免疫力对预防花粉过敏有很好的作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李均雁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