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漫画腰挑战#网络爆红 医生提醒:能不做就不做!

2021-03-25 06: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云上诊室】#漫画腰挑战#网络爆红医生提醒:能不做就不做!)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继“A4腰”、“锁骨放硬币”、“反手摸肚脐”等各类非人挑战出现后,近日#漫画腰挑战#再次席卷各大社交平台。

什么是漫画腰?

漫画腰原型

参与挑战者需要模仿漫画中的动作,将腿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腰部向后折叠近90度……

在明星接连发出挑战成功的图片后,网友也纷纷效仿,#漫画腰挑战#一时风靡全网。

竟然还有孕妈挑战者,看起来令人心惊……

挑战热度有多高,打脸就有多快。

为了弄清“漫画腰”对人体腰椎到底有何影响,本期《云上诊室》采访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骨科中心(脊柱外科)副主任袁百胜,听听专家作何分析。

挑战有危险对“漫画腰”say no!

“你看这个脊柱的曲度都快达到90度了!”在看到网友的“漫画腰”挑战后,袁百胜不由地发出感叹,作为一名脊柱科医生,“漫画腰”动作在他看来“危险十足”。

袁百胜表示,这个动作的确是种“腰椎过伸”的姿势,虽然属于静态,不像突然受到外界暴力那样容易引起椎间关节滑脱,但这类慢速拉伸的腰椎过伸姿势,却更容易让肌肉持续拉拽,从而引起拉伤,从长远看也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

有舞蹈功底、身体柔韧性强的人做这个动作,一两次也许没有大碍,但若频繁地、长时间地进行这种高强度拉伸,对脊椎是非常不利的。而柔韧性不强、没有基础的人群尝试这个动作,很有可能用力不对,不小心让脊柱错位,让腰椎受损。“从医学专业上看,这种动作能不做就不做。”袁百胜说。

瑜伽可以练强拉伸动作还需专人指导

袁百胜告诉记者,在门诊上,也会碰到因为练瑜伽或是过度运动后腰疼的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是由于腰椎长期过度前屈或后伸引起的。袁百胜认为,瑜伽可以练,运动可以照常,但一些高难度、拉伸强度大的动作,还是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让腰椎长期处于过度前屈或后伸的状态,以免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应注意不要让腰部过度劳损,不要久坐久站,特别对于长期伏案或需要站岗的人群来说,过一段时间就活动一下,舒缓腰部。特别是在拎抬重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腰部动作,不要闪腰、扭腰。

最后,袁百胜还演示了3个腰部锻炼的动作,可以增强腰部力量,减少腰痛的发生。建议每25个一组,至少做两组,个人根据不同情况逐渐增加。

挑战“漫画腰”,不如多做点腰部锻炼,让你“腰”力十足!

再说,谁还没个“漫画腰”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