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类“新型感冒”高发,严重可致命!快测一下,看你是否被盯上

2021-03-18 17:0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说起感冒,一般人都知道,鼻塞、流涕还有点咳嗽。

但是下面这种症状的“感冒”,您经历过吗?

情绪低落,无缘无故地伤感,记忆力减退,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自己没有信心,对任何人和事感到不耐烦,并时常出现头痛、头昏、乏力、疲劳等,感到难以继续工作和正常生活。

没错,这也是一种感冒,但它不是生理上的疾病,而是发生于心理上的——“情绪感冒”!

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抑郁症。

因其像感冒一样的高发病率,现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只是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

小心这个“春日杀手”

春天容易出现“情绪感冒”,这是因为春天天气多变、气压不稳、潮湿郁闷,容易令情绪起伏不定。

如果神经系统适应变化能力差,就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甚至出现心理疾病。

据有关调查研究,人的情绪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

比如在灰霾天气,天空灰暗、空气污浊,容易刺激大脑视觉中枢,让人产生抑郁、悲观情绪。

抑郁自评测量表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抑郁症,可以做做下面这个“抑郁自评量表”(SDS)。

A:没有或很少时间(过去一周内,出现这类情况不超过一天);

B:小部分时间(过去一周内,有1~2天有过这类情况);

C:相当多时间(过去一周内,3~4天有过这类情况);

D: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过去一周内,有5~7天有过这类情况)。

1、3、4、7、8、9、10、13、15、19、20题,选“A”记1分,“B”记2分,“C”记3分,“D”记4分。

2、5、6、11、12、14、16、17、18题,选“A”记4分,“B”记3分,“C”记2分,“D”记1分。

结果分析

将20个项目的各个得分相加,即得总粗分。总粗分的正常上限参考值为41分,标准分等于总粗分乘以1.25后的整数部分。

标准总分53~62为轻度抑郁,63~72为中度抑郁,72分以上为重度抑郁。

出现“情绪感冒”怎么办

一般来说,加强体育锻炼,多晒太阳;多与人交流、倾诉,丰富业余生活;注意科学合理的饮食等都可以有效预防情绪感冒。

但当抑郁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自我调节不起作用,同时伴有一些躯体症状时,应当积极去看心理医师。

俗话说“心病还得心药医”,目前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是临床常见的一类疑难杂症,可以尝试中西医结合方法综合诊治。

改善心情怎么吃?

可多吃一些含有胆碱的大豆、鸡蛋,富含烟酸的花生、番茄,钙磷含量高的豆制品、小米,富含维生素A、E、胡萝卜素的牛肉、蛋品、胡萝卜、豆腐或维生素制剂等。

“我们”能做些什么?

面对“情绪感冒”的亲人或朋友,作为亲密的“旁观者”我们需要注意一些“雷区”。

这些话别说

“别再不开心啦!”等规劝的口吻;

“你以为就你一个人有情绪问题吗?”等指责、抱怨的口气;

“你千万不能想不开啊,要不我怎么办啊”等哀泣的口吻。

这些言语带有明显的利己主义色彩,无法触及同理心,难以打开”情绪感冒”者的内心。

这些事多做

倾听、接纳、陪伴是最基础的关系处理方式,在面对情绪问题时,要让对方明白,你哪怕不能真正感受到,但是你知道她现在是多么痛苦。

不带任何评价的倾听,不去主动提出反对意见,即使你真的觉得很离谱。

因为压力是一种认知,是主观思维模式,我们应该做好帮助引导,以积极的心态与具有建设性的行为去对待压力。

这些建议有效

鼓励她们参加感兴趣的社交活动,最好是与人交往。

还可以尝试多做有氧运动,这样可以增加体内的“快乐荷尔蒙”。

此外,睡眠是让神经系统放松和休息必不可少的基础,午间小睡可以有效消除压力感,使皮质醇下降50%。

(来源:养生中国综合整理自天津中医一附院、云南中医、健康温州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