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人动起来!春暖花开,最适合做这些运动

2021-03-18 06:25 来源:闪电新闻
分享到:

春天,到处生机勃勃,正是人们长身高、增强肌肉的大好时机。进行春季锻炼,可吸入更多的氧气和负离子,改善机体新陈代谢,春光中的紫外线极具杀菌功能,能促进人体形成维生素D,利于青少年骨骼的发育和成长。春天容易犯“春困”,此时若加强积极的健身活动,就会克服“春困现象”,令人精神抖擞。按照中医的“天人相应"理论,春季为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因此,春季以养肝为首。

那么,春天适合做哪些运动呢?

●骑自行车

春天骑自行车,看美景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骑车每次20-40分钟,每周3-5次,可以改善心脏功能,使血管弹性有所改善,还可以减少血管老化程度,对控制体重也有一定的好处。

●爬山

爬山也是极佳的有氧运动,春天温度适宜,正是爬山的好时节。爬山是一项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对于增强心肌的收缩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等有一定的好处。提醒一下,爬山之前要先活动活动筋骨,速度不要太快,要稳节奏爬山。爬完之后记得肌肉放松,避免过度导致肌肉拉伤。

●太极拳

太极拳的一举一动,舒筋、活血、通络。在舒畅筋骨的同时达到调理内脏功能的作用。太极拳速度缓慢,动作柔和,可以改善呼吸系统,促进体内血液回流,加快新陈代谢。

●春季锻炼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进入春季,人体的身体器官功能比较低,肌肉松弛,韧带变硬。在运动之前先活动一下关节,拉伸一下韧带。避免直接进入剧烈运动,防止韧带拉伤。

2、春天适宜进行有氧运动,锻炼的时候忌用嘴巴呼吸,可以用鼻腔呼吸鼻毛,可以过滤空气,避免尘埃、病菌伤害气管。

3、春季锻炼忌穿单薄衣服锻炼。春天温差比较大,锻炼之后满身大汗,穿衣太薄,下汗太快,容易凉气进入体内,进而增强体内湿气或者是感冒。穿稍微厚的衣服锻炼,即使是出汗了,落汗也有一个过程,身体会自然恢复体温。

4、忌空腹锻炼,吃的太饱或者是空腹锻炼在任何时候都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在春季,血管容易收缩,空腹锻炼时人可能会因为心脏疾病而发生危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