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从发现到去世仅3个月,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往往是晚期?

2021-02-28 14:00 来源:三甲传真
分享到:

2月27日,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在香港病逝。

吴孟达出生于福建厦门,7岁随家人移居香港,1973年报考第三期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正式开始踏足影视行业。

吴孟达的作品曾伴随一代人的成长。他曾凭借《赌圣》《逃学威龙》等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凭借《天若有情》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与周星驰的合作更是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

“几年没拍戏,好像跟观众距离越来越远”

7年前,吴孟达曾因心脏衰竭入院抢救,病情一度危急,自此,他就减少了工作量。吴孟达曾经坦言自己心脏出现问题后就感觉力不从心,“几年没拍戏,好像跟观众距离越来越远。夜深人静时,更觉得自己好像要走了。”

想为国产科幻电影发展尽一份心力

吴孟达最近一部让大家印象深刻的作品是2019年上映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剧照

拍摄时,吴孟达穿着几十斤重的戏服吊着威亚荡来荡去。因为心脏衰竭,他每拍完一条都要靠吸氧才能喘过气来,“下来以后,这辈子拍戏我第一次哭了。”虽然辛苦,但吴孟达说自己愿意为国产科幻电影发展尽一份心力。最终,他坚持完成了拍摄。

吴孟达从2020年底发现自己罹患肝癌到去世,仅短短不到3个月,实在让人唏嘘不已。达叔的离去,让人悲痛,但希望在送别达叔的同时,能够让更多人认识肝癌、了解肝癌、预防肝癌。

为什么肝癌被发现之时,超八成患者已是中晚期?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它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说的肝癌是指原发性肝癌。这种肝癌在临床上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我国的发病人员约占全球肝癌病人的55%,被称为“癌中之王”。我国85%以上的肝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其恶性程度、病情发展之快超出想象,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

除了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我国肝癌高发主要原因有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五大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一:饮酒人群。过多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高危人群二:长期熬夜。熬夜到癌症只需要“四步”:轻度疲劳,深度疲劳,重要脏器内部变异,诱发癌变。这是因为长期熬夜会导致肝脏无法正常的排泄毒素,不能进行自我修复。而且长期熬夜还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高危人群三:性格内向。这里的性格内向不是指传统意义上那些害羞不爱说话的人,而是指不擅长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的人。这类人虽然可能不抽烟也不喝酒,但是长期郁闷会导致肝郁结,肝癌也很容易找上门。

高危人群四:有肝病史。有乙肝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基础性肝病的患者,由于肝功能本身就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再加上饮食不规律,抽烟喝酒等习惯,很容易从一般的肝病转化为肝癌。

高危人群五:食用发霉食物导致肝癌。1993年国际癌症研究署将黄曲霉毒素确定为Ⅰ类人类致癌物,是科学家较早确立的肝癌病因。有研究表明,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是我国高发区肝癌发生的主因,黄曲霉素等是主要附因。黄曲霉毒素最容易藏在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中,比如花生、玉米、大米等,南方天气潮湿,往往容易使得食物发霉,滋生黄曲霉毒素。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代表没有症状,出现以下这些症状一定要去及时就医:

症状一:不规则发热。临床病例中有很多肝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出汗、发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源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出现不规则发热。

症状二:肝区疼痛。分为间歇性或持续性的绵绵不断的隐痛,疼痛时轻时重,时间长短不一,有的短期可自行缓解。这主要是因为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或是因为坏死物刺激肝包膜导致的疼痛。

症状三:厌食、呕吐、腹泻。这是因为肝分泌胆汁功能减弱,影响对脂肪的吸收,所以才出现厌食、恶心油腻等。还有的会出现腹胀、消化不了、腹泻等,极易被误诊为慢性肠炎,需提高警惕。

症状四:上腹进行性增大的包块。早期肝癌患者,在右肋下方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有持续增大的趋势。一旦发现,要提高警惕。

症状五:出血。早期肝癌患者,身体一些部位经常出血,比如牙出血、鼻出血、肠胃道出血、皮肤没有磕碰莫名出现瘀斑等。这主要是因为肝功能受损,凝血因子不能正常工作。

状六:消瘦、黄疸、腹水、皮肤瘙痒。这些都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原因不要此一一罗列。

需要提醒的是:预防肝癌,除了戒掉以上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外,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一旦接种成功,即可有效预防乙型肝炎,又能阻断丁型肝炎,还可以预防肝癌。

还需要提醒是:请慎用激素类免疫制剂以及避孕药等药物,如需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千万不要擅自使用,更不能长期服用,避免药物损害肝脏导致肝癌。同时记得定期体验。

预防肝癌其实不难,一定要牢记这五条

肝癌是可以预防的,预防肝癌,一定要牢记以下几点:

好好治疗病毒性肝炎

肝癌与肝硬化关系密切,而肝硬化又和病毒性肝炎相关。一般来说,肝硬化在15年左右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癌。如果是由丙型肝炎引发的肝硬化,那么进展为肝癌的速度会更快。现在我国有近1亿的乙型肝炎携带者,1000万丙肝患者,这些人都有发生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潜在危险。

不吃霉变食物

许多霉变的食物里都含有黄曲霉素这种致癌物质,尤其是花生、玉米,一旦发现有霉变,千万不要舍不得扔。

重视脂肪肝

这些年得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千万不要小看脂肪肝的危害,长时间的脂肪肝也会刺激肝硬化的发生。而肝癌与肝硬化关系密切。想要远离脂肪肝,就要控制饮食,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食物的摄入,同时每天要保证要适当的运动。

少喝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氧化为乙醛,后者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体内过量积聚会对肝脏造成严重危害。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多种慢性肝病,并且能够增强乙肝、丙肝病毒等诱发原发性肝癌的作用。

重视肝癌筛查

肝癌虽然恶劣,但通过检查也是最容易早期发现的癌种之一,所以,一定要重视体检: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可每年做1-2次甲胎蛋白化验和B超检查;有肝炎、肝硬化病史及肝癌家族史的肝癌高危人群,最好3个月到半年筛查一次。可以查一下肝B超检查+甲胎蛋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