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钥匙孔”里治好腰椎间盘突出 海慈医院重用微创椎间孔镜技术解患者病痛

2021-02-25 17:2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这下好了,一点也不痛了!”刚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骨伤诊疗中心脊柱外科接受完椎间孔镜手术后的31岁的黄先生当即感叹道。

想必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腰腿痛的经历,但是痛到不能站、不能坐、不能躺,这种煎熬你可以想象吗?黄先生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他已被椎间盘突出症折磨了近10年。为黄先生主刀的是骨伤诊疗中心副主任杨希重,手术时间仅60分钟,出血仅为5-10ml。几天前,黄先生连从床走到卫生间都需要人扶着。手术第二天后就可以轻松下地走路,术后第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创口不足1厘米,术后三天即可出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腰椎间盘突出症往往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损伤所致,积累损伤又会加剧椎间盘的退变。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像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出租车司机、甚至一些久坐又缺乏必要锻炼的办公室白领,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易发人群,其中3-4成为年轻人。

椎间孔镜手术治疗作为一种脊柱微创手术系统,是目前临床较为成熟,且具有代表性的方法之一。术中,医生通过在患者身体侧方或侧后方的皮肤表面开辟不到1厘米的创口,建立导管通道,将椎间孔镜导入到患处靶点区域,在内窥镜放大30倍的监视下,可以清楚地看清解剖结构,既避开神经血管,又能直接摘除突出的髓核,达到神经根管减压的目的。

与传统开放式手术相比,包括经皮椎间孔镜下手术在内的微创外科手术,如今已被越来越多应用于中、重度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治疗。“椎间孔镜技术有创伤小、出血少、效果好、恢复快、费用低、适应症广、安全性高的优点,不会伤及神经和血管,精准摘除突出或脱出的椎间盘碎片且较少破坏甚至不破坏脊柱骨性结构,保持脊柱稳定性。”杨希重说,患者在术中能与医生互动,出血量不到10毫升,皮肤切口仅0.8-1厘米,而其效果与开放手术相同,患者通常在术后卧床4—6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第三天即可出院,患者可以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恢复到常态生活。

开放手术的切口至少为8-10厘米,术后至少需要休养10余天。“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高龄老人也可以接受这种手术,因为病人可以侧卧,而大部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并不能伸直双腿。而开口小的好处是不会出现坏死和感染,有利于愈后”杨希重说。

慕名而来,每年完成脊柱外科手术越500台

杨希重介绍,椎间孔镜手术一般适应有典型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严重者,保守治疗有效但症状很快复发和反复发作两年以上,发作时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病史超过半年以上者,或者虽症状体征不十分严重,但病史较长,诊断明确,患者有手术治疗要求者;其次,无论病史长短,一旦出现神经根麻痹者,如拇指伸肌肌力Ⅳ级以下或中央型椎间盘突出合并马尾神经损伤,如大小便功能障碍,CT显示椎间盘或后韧带无明显钙化者。

56岁的患者张先生已被椎间盘突出困扰了20年,家住海阳的他与黄先生一样均是慕名而来。“有个亲戚也是同样的症状,杨主任为他手术后治愈了。前段时间我疼的无法下床,他推荐我来找杨主任。”

杨希重每年完成脊柱外科手术超500台,其中微创手术量在整个青岛脊柱外科界名列前茅。他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创伤骨折脱位及脊柱畸形椎间不稳等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运用微创通道及椎间孔镜等微创手段治疗颈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症及腰椎管狭窄等退变行脊柱疾病。他曾先后到北京、上海、重庆等知名医院参观学习,并形成自己的特色疗法。他曾在即墨区人民医院率先开展脊柱内镜(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及腰椎管狭窄症,率先开展微创通道下椎管减压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治疗腰椎管狭窄及腰椎滑脱等腰椎退变性疾病。“将来80%脊柱手术都可以通过微创治愈。”他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