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完李焕英,他决定做这件事......

2021-02-20 06:05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春节档电影正在热映,电影《你好,李焕英》成功霸屏,许多观众被影片里的母女情戳中泪点,而在外地工作的小刘在看完电影后,立即决定做一件事——给父母预约健康体检,避免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发生。

图源:来源于网络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全身各器官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变,很多疾病会慢慢出现,是时候关心父母的健康了,不要真的出现了问题再后悔莫及!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老年人健康应具体关注哪些方面?

1、正确认识老龄化和衰老,保持良好心态

老年人要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疾病,对于中晚期疾病以维持功能为主。如果出现心情压抑、郁闷、对日常生活失去兴趣等抑郁症早期症状,要及时就诊,请专科医生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

2、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老年人饮食要定时、定量,每日食物品种应包含粮谷类、杂豆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奶类及奶制品,以及坚果类等,控制烹调油和食盐摄入量。建议老年人一日三餐能量分配为早餐约30%,午餐约40%,晚餐约30%,上下午各加一次零食或水果。老年人钙质流失严重,提倡富含钙的均衡饮食。


3、适度运动,循序渐进

老年人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选择轻中度运动项目,如快走、慢跑、游泳、舞蹈、太极拳等。上午10~11点和下午3~5点为最佳运动时间,每次运动时间30~60分钟为宜。活动期间注意预防跌倒。

4、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睡眠

戒烟越早越好。限量饮酒,避免饮用烈性酒,切忌酗酒。每天最好午休1小时左右。如果长期有睡眠问题者,应当及时就医。

5、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血糖

测血压前适当休息,避免情绪激动、劳累、吸烟、憋尿。每次测量两遍,取平均值。高血压患者每天至少自测血压3次,同时应当避免血压过低,特别是由于用药不当所致的低血压。

老年人应该每1~2个月监测血糖一次,不仅要监测空腹血糖,还要监测餐后2小时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稳定时,每周至少监测1~2次血糖。

6、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应当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早发现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早期症状,及时治疗。一旦发觉老年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必须尽快拨打“120”,紧急送医救治。

7、重视视听功能下降

老年人发现视力下降时,需及时就诊。

力求生活环境相对安静,避免随便挖耳,少喝浓茶、咖啡。听力下降严重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必要时佩戴助听器。

8、重视口腔保健

老年人要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合理使用牙线或牙签;每隔半年进行1次口腔检查,及时修补龋齿孔洞;及时镶补缺失牙齿,尽早恢复咀嚼功能。

9、合理用药

老年人用药要严格遵守医嘱,不滥用药,不轻信“秘方”、“偏方”。

10、定期体检

建议老年人每半年体检一次,某些患有慢性疾病的可根据医生要求随时检查。建议保存好完整的体检信息,进行健康管理,降低疾病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无法像电影那样,穿越时空弥补遗憾,那就从现在做起,从关爱父母健康做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