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临近老人成了忙年主力军 忙年遇看娃如何能兼顾?

2021-02-06 06:3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5日讯 春节临近,不少家庭都在为过年做准备,上班族平时空闲少,家里的老人就成了忙年的主力军。但是,当忙年遭遇带娃,特别是正值寒假期间,很多老人表示有些吃不消,但为了子女能安心工作,他们只能兼顾。

辛苦一个人幸福了全家

65岁的迟女士和老伴单独居住,寒假期间,每周一三五到女儿家去看外孙,晚上吃完饭回家。“没办法,孩子们平时都上班,外孙还要上网课,我们去他们家更方便些。”

迟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受老一辈的影响,过年的时候一切事情都愿意自己忙,炸鱼、炸肉、大扫除……不到最后一刻,总感觉忙不完。“我们是跟亲家轮换着去看孩子,即使这样,有些活也还是要利用晚上回来的时间做。”当被问及这样累不累时,迟女士笑着说,“累是肯定累,但很多老人不都是这样嘛,我们是辛苦一个人,幸福了全家。”

“不忙年,哪像个过年样”

如果说一个孩子还能和亲家轮换倒班,那两个孩子的就基本上全年无休,这一点,家住青岛市市南区的吉先生和老伴深有体会。两个外孙,他们和亲家一家看一个,到了周末交换,“一直在上岗状态”,吉先生开玩笑地说。

“现在孩子两岁多了,比之前好看多了,去年最累,孩子刚学会走,离不开人,我和老伴只能插空忙忙年。”吉先生说,“今年应该不会太忙,女儿女婿都给准备好,但不自己准备,哪像个过年样啊。”

专家:老人量力而行

我们都知道,老年人比较看重节日,更看重家庭;他们注重传统的习俗,更会为子女“牺牲”自己。对此,青岛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教授马鸿冰表示,当忙年遭遇看娃,要想真正想解决老年人在这方面的压力,还应多方面共同努力。

马鸿冰说,不管是忙年,还是看娃,老人都应该量力而行,对老人来说,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快快乐乐的安度晚年;对子女来说,要体谅老人,让老人少干点,忙年忙年,老人大人孩子都是一样公平的,不能全压在老人一个人的身上;而社会也要形成好的风气,敬老爱老不单是一句口号,而要在实际行动之中,形成真正的氛围,让老人过得快快乐乐。

此外,有关专家也提醒,快过年了,很多老人正常的作息规律会被忙年而打乱,有时甚至无法按时进餐、午休,这样不仅体力不易恢复,还会扰乱正常的肠胃功能,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便秘等问题。因此,老年人一定在忙年看娃的同时,尽量保持以往的规律生活,三餐定时,按时睡觉,有了好的身体状态,才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青报全媒体 记者 许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