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老年人冬补,千万别乱吃!比起猪牛羊,这种肉要好太多

2021-01-16 15:0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冬季进补,猪牛羊都是很不错的肉类佳品。但对于中老年人的冬季滋补,鸡肉是更优质的选择。

中医认为,鸡肉味甘,性微温。有温中补脾、益气、养血生精的作用,可以强筋骨,同时还能对娩后虚羸有所补益,属于补而不燥的温补之品。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无论煎炒烹炸、熘烩爆炖,还是蒸汆涮煨,鸡肉都能有很好的表现。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三个鸡肉食谱,滋补又美味:


八宝鸡汤

材料:老母鸡1只、桂枝5g、白芍5g、生姜、大枣、莲子、桂圆、香菇、花雕酒、盐、胡椒粉。

做法:将大枣、桂枝、生姜、白芍洗净并装入料包,莲子、桂圆、香菇用温水浸泡半小时;整鸡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盐、花雕酒涂抹全身,腌制5分钟,用水洗净;放入锅中焯水2分钟;另起一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鸡、莲子、桂圆、香菇、料包,大火烧开,小火炖制一个半小时,加入少许盐、胡椒粉调味,即可出锅。

如果您不喜欢吃鸡汤里的鸡肉,不妨捞出来,做个凉拌鸡丝:

将鸡肉捞出晾凉,将鸡胸肉撕成细丝。加适量黑椒粉调味;将黄瓜、莴笋、胡萝卜等蔬菜洗净切丝,然后焯水处理,和鸡丝放在一起;将生抽、醋、糖、麻酱、辣椒油等自己喜爱的调料调成汁,浇在食材上拌匀后即可食用,可以撒上少量香葱花和熟芝麻。


黄焖鸡米饭

材料:鸡半只,土豆2个,菜椒2个,洋葱半个,干红辣椒1个,生姜、香菇、胡椒粉、花生油、生抽、料酒、冰糖适量。

做法:鸡洗净斩件;土豆、菜椒、洋葱洗净切块,生姜、香菇切片。锅里倒入花生油和冰糖,用小火炒至糖融化且变棕黄色后,加入鸡块和香菇片翻炒均匀,再加入料酒、生姜片、干辣椒、生抽,大火翻炒。加入刚好没过鸡肉的清水,以及食盐、白胡椒粉,搅匀后盖上锅盖,中小火焖煮5分钟左右。再加入菜椒、土豆块翻炒均匀,盖上盖焖煮10分钟左右即可。


菠萝炒鸡

材料:菠萝1个,鸡半只,青红椒各半个,生姜1块,蒜头2粒,麻油、生抽、料酒、生粉、白砂糖各适量。

做法:食材洗净;菠萝去皮切块;鸡斩件后用麻油、生抽、料酒、生粉、白砂糖醃制约2小时,青红椒切块,姜蒜切片。热油起锅,下姜片、蒜片爆香,入鸡块炒至微熟,加少许清水盖盖略煮,后入青、红椒翻炒一会,再加菠萝、盐翻炒均匀,上碟即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