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体青岛人,疾控中心发出重要提醒!

2021-01-16 14:1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人流、物流大幅增加,疫情防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强化农村防控,筑牢基层防线;守好重点场所,关爱重点人群;成为当前防控重中之重。防疫小助手希望大家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侥幸、麻痹的思想,共同巩固当前的防疫成果。

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春节疫情防控重点知识,希望大家平安喜乐过春节:

首先倡议大家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在工作地过春节。

做到“三减少,三加强”

“三减少”——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

“三加强”——加强个人防护、加强基层管理、加强宣传引导。


1、近期疫情农村和社区居民比例高,个人该如何增强防护?

◆养成开窗通风、清洁消毒、佩戴口罩、勤于洗手、呼吸道礼仪、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不扎堆、使用公勺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

◆注意饮食安全,生熟食品分开加工,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

◆严防物品传疫,谨慎接触冷链食品及境外网购物品;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实向社区报告风险地区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等工作;

◆邻里形成防控共识,相互提醒,建立自发防控一张网。

2、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该怎么办?

◆严禁前往高风险地区旅行和出差;

◆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要注意错峰出行;

◆优先选择网上购票,推荐移动支付;

◆进站(场)测体温,核验健康码;

◆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在路上饮食; 

◆安检/登机时保持至少一米距离;

◆乘坐公共交通时,不随意触摸口、眼、鼻等,下车后第一时间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及时清洁消毒随身物品。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注意留存乘车乘机票据。


3、需要去超市或集市采购时,如何全流程防护?

◆选择干、湿分开,经营环境整洁、通风好的集市和超市;

◆购物前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减少购物停留时间,建议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

◆选购食品时,不建议直接品尝未加热的食物,避免用手直接拿取食物食用;

◆选择冷链食品时,确保食品可溯源,以保证食品安全;

◆购物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推荐采用移动支付,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购物结束后,做好手和物品表面的清洁消毒。

4、农村人口外出打工多,春节返乡人员增加,怎么办?

◆倡导在工作地过年,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

◆返乡人员应积极向所在辖区报备登记返乡信息,内容包括个人信息、14天内行程信息、流行病学信息、健康状况等;

◆从严执行卡口验码,登记措施,对外来人员一律做好“健康山东”扫码登记,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人员;

◆积极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哨点和“探头”作用,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保证闭环管理,保证疑似病例不会到社会上接触更多的人。


5、春节期间,聚集活动比较多,怎么办?

◆疫情没有结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尽量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活动;

◆要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不提倡家庭聚会聚餐;

◆努力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确有需要,活动举办需报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人数严格控制,座位保持安全距离。

6、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怎么办?

出现发热、干咳等相应症状应及时就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随时保持手卫生;

◆要主动向医生说明情况,配合就诊;

◆不要自行用药,避免贻误治疗;

◆不要隐瞒病情,配合基层的社区组织,做好隔离和健康监测的工作。


最后,再跟大家强调一下,面对新冠疫情,我们不能疏于防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防疫知识牢记心间,健健康康,万事如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