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假期出游,到底要不要戴口罩?疾控专家这样要求

2020-10-05 09:15 来源:国家卫健委
分享到:

国庆中秋双节同至,举国同庆,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活动更加频繁。目前海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境外多个国家疫情出现反弹,国内疫情防控仍不容忽视。国家卫健委、文化旅游部、交通部近日就节日期间出行、旅游等做好健康提示,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

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9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的情况,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外防输入举措,强化重点场所的防控,做好健康教育、防控措施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切实保障假期疫情形势平稳。

文化旅游部: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文化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介绍,此次国庆8天长假,也是今年最后一个公共假期,旅客出游的意愿较高,旅游景区要做到严格执行限量措施,实施分时预约措施,强化现场秩序监管。

李健表示,旅游景区的限量措施由50%调节到了75%,不能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景区要积极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对景区内外部游客的疏导,提前做好分流;及时发布旅游景区的流量信息,指导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合理规划自己的旅游路线;要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提前开园的时间、检查点前移、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的压力;还要进一步增强人员配备,加强景区入口和核心游览点的巡视巡查,及时做好疏导、引导工作。

交通部:车站、港口、机场等均要查验健康码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在会上表示,十一假期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车站、港口、机场、公路服务区和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消毒、通风,开展乘客测温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节假日期间的执法监督力度,对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防疫情况进行重点监管。

十一假期各地在车站、港口、机场等场所均要查验健康码,有些城市在公交、地铁上要求查验健康码。客运经营者要为有需要的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旅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防护举措。

北京突出抓好入境进京人员管理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9月3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7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落实社区防控措施,突出抓好入境进京人员管理。抓好社区常态化防控,落实核验、登记等措施,加强社区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以及外来人员管理,以及来自高风险地区人员、新冠肺炎治愈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等的健康监测。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还加强物资货源储备。加强物资供应和储备,持续掌握口罩等防护和消杀产品生产储备情况,高效快速调拨相关物资,妥善保障各项防控工作物资需求。发挥零售药店监测“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实名登记等制度。持续监测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疫苗等疫情防控药械生产供应情况和药店口罩销售情况。

吴尊友回应:十一假期出游要不要戴口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疫情会随时发生变化,国庆外出旅行前及旅行期间,一定要随时关注本地、目的地及全国的实时疫情信息。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特别注意旅行安全。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近距离接触或通风不良环境要戴口罩,常用消毒巾清洗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