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青岛人注意了!牙周病不早治,容易“老掉牙”

2020-09-20 08:20 作者:张雪茹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可见牙齿的健康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牙周病是很多人都容易得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因牙周病而导致的掉牙屡见不鲜,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长期以往,“老掉牙”就成为了老年人“老掉牙”的话题。

老掉牙”并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我国85%以上的成年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相对健康的人少之又少。由于牙周病患病率高,导致人们发现大部分人老了牙齿都会松动脱落,因此人们对“老掉牙”习以为常,殊不知“老掉牙”并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是慢性发展着的牙周病。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可因牙龈发生炎症、水肿、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咀嚼功能下降等,最终导致牙齿脱落。在临床上,晚期的牙周病常常表现为牙龈出血、溢脓、牙齿松动等。打个比方,牙齿就像一颗树,肥沃的土壤就是我们的牙槽骨,当炎症侵袭牙槽骨造成牙槽骨吸收,就像水土流失,树就不结实了,可能慢慢就松了垮了。

临床上广义的牙周病是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其中牙龈病包括有:菌斑性牙龈病和非菌斑性牙龈病两大类。包括慢性龈炎、青春期龈炎、妊娠期龈炎、白血病的牙龈病损、药物性牙龈增生、牙龈纤维瘤病、牙龈瘤、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急性龈乳头炎、急性多发性龈脓肿等;牙周炎主要包括:慢性牙周炎、侵袭性牙周炎、反应全身疾病的牙周炎、坏死性牙周病、牙周组织脓肿、牙周牙髓联合病变等。

如果您的牙齿出现牙龈红肿、出血,例如刷牙、咬硬物时出血,口腔异味等,这都是牙龈早期的主要表现,建议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洗牙。如果发展成牙周炎,建议在洗牙后进行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其作用是彻底清除龈下牙石及刺激因素,使牙龈恢复健康。

你是易得牙周病的人群吗?

1.口腔卫生情况差的人群,牙周致病菌的存在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不良的口腔卫生情况,大量牙石牙菌斑会刺激牙周病的发展。

2.宿主易感性,部分患者有家族遗传特性。

3.内分泌紊乱人群,内分泌紊乱对牙周病的发生发展有重要影响,妊娠妇女或服用激素类避孕药会加重牙龈炎症。

4.吸烟人群,吸烟是牙周病尤其是重度牙周炎的高危因素。

5.全身系统性疾病人群:糖尿病患者是牙周病的公认危险因素;免疫功能缺陷会导致牙周组织破坏;艾滋病会引起艾滋病相关性龈炎和牙周炎。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牙周病不仅是侵蚀口腔健康的“头号恶魔”,还会通过血液循环将感染的细菌及产物带到全身,损伤心脏,肺等器官,牙周炎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论为继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牙周组织一旦破坏,很难恢复。牙周病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采用多种方法,按照一定的次序才能完成。

牙周病的系统治疗一般分四个阶段:

①基础治疗,是每位牙周病患者都适用的最基本治疗,主要目的是消除炎症及其所导致的出血疼痛等症状,使牙周破坏停止,并促使组织修复再生。本阶段主要包括菌斑控制、洁治术、龈下刮治、根面平整术等。菌斑控制是治疗和预防牙周病的必须措施,是牙周基础治疗的重点,建议使用改良BASS刷牙法一天两次刷牙,每次不少于三分钟,用牙线及牙间隙刷清洁牙邻面。洁治术又称洗牙,建议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是进一步清理牙周袋内的牙石和菌斑。纠正不良习惯和去除局部刺激因素,拔除不能保留的患牙等。

②牙周手术,治疗一个月后,比较严重的患者,还需做牙周翻瓣手术,方能彻底将结石及病变组织清除。主要包括翻瓣术、植骨术、牙种植术、引导组织再生术等。牙周手术是一种局部而又安全的手术,在牙科门诊即可施行。局部麻醉下,将牙龈稍微翻开,牙周深部的结石、肉牙组织彻底清除,若有骨损失,可配合放置牙周再生膜及人工骨粉使破坏的骨组织再生,达到积极重建牙周组织的目的。本阶段以恢复牙周组织形态为主要目的。

③修复治疗,需要对缺失牙进行修复,对松牙进行固定,对牙列不齐者进行正畸治疗。本阶段以恢复牙周组织功能为主要目的。

④维持期治疗定期复查,复治。维持疗效,防止复发。

牙周病的治疗是长期的事,患者需要坚持配合,保持好口腔卫生,才能维持长期稳定的良好疗效。

那么怎样判断自己的牙齿健康状况呢,健康君建议您到医院或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口腔检查,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但是如果出现牙齿疼痛更要及时就医,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留住您的牙齿。

“老掉牙”虽可怕但是可以预防的,那该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呢?

第一,正确的刷牙方法最重要(改良BASS刷牙法)。即每天2次,早起后一次,晚上睡前一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并在饭后、睡前,保持口腔清洁,要用牙线清洁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必要时使用牙间隙刷。

第二,要均衡营养。少吃甜食,戒烟,吸烟会加重牙周病的发展哦。

第三,配合按摩。经常用手指按摩牙龈,有助于牙龈的健康。

第四,轻叩齿。轻叩齿是传统的中医口腔保健方法,可以促进牙周血液循环、增进牙周组织健康。但请注意,如果牙齿松动,叩齿往往会造成牙周组织创伤。

第五,定期口腔检查与洗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如发现龋齿,牙结石等需及时治疗。定期洗牙是预防牙周病的重要手段。建议半年到一年洁牙一次。

口腔专家的选牙刷小妙招

牙刷刷头要小,便于牙刷在口腔中灵活转动,能够刷到牙齿的各个面,并容易刷到最后一颗牙齿;刷毛排列合理,一般是3~4排,便于清洁牙齿和刷牙后牙刷本身清洗;刷毛选用优质尼龙丝,细而有弹性;刷毛的顶端磨圆钝,刷牙时不易损伤牙齿和牙龈。

今天就是全国爱牙日,爱牙护齿,从现在做起!当您老了,仍然可拥有一口好牙,拥有精彩的人生,莫让缺牙的遗憾,影响后半生的精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