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二八月乱穿衣!青岛的初秋穿衣指南送给你 秋季养生六注意

2020-09-19 09:40 来源:央广网健康
分享到:

随着近日气温的不断下降,“短裤与秋裤齐飞,穿貂共露腰一色”的混乱状况再次上演。

二八月乱穿衣,现在在青岛的大街上,同一时刻,同一地点,一个穿夏装,一个穿春秋装。朋友们,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网友:人生如戏,秋如四季

初秋穿什么衣服?初秋时节,虽然暑气未消,但早晚温差大,穿衣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更要留意。初秋穿什么衣服呢?穿多少为好?健康君今天为您详解。

初秋穿什么衣服?

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人体只有在适当温度内才能保持最好的状态,居住或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会生病。所以,根据温度变化来调整衣被的厚薄,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民间用“二八月乱穿衣”来形容初春和初秋时人们乱穿衣服的情况。

儿童和老年人体质较弱,不同于青壮年人,对冷的敏感性较高,在秋季尤其要注意衣服的增减,早、晚应多穿些衣服,避免受凉感冒。当然也要避免天一凉就加厚衣,这样有利于肌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力。

1、青壮年人:添衣不要过多过快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爱好不同,对冷暖反应敏感性也有异,因此衣着选择也要因人而异。一般说,秋季气候干燥,易引起人们的烦躁,在面料上应选择滑爽的衣料,衣裤不宜太紧狭,以舒适为好。

秋天降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穿衣也应遵循这样的原则,循序渐进。青年人在秋季添衣不要过多过快,以使人体有抗御寒冷的能力,民间流传的“秋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2、中老年人:穿上背心

中老年人要注意别让“背”和“心”着凉,必要时,可穿上夹背心或毛背心。现在中午气温有时高,有些老年人图凉快喜欢穿凉鞋,那么应配一双薄棉袜,保暖防凉。

很多老年人选择面料时,都喜欢经久耐用的,但老年人皮肤较薄、脆弱、干燥、不易排汗,特别是本身就有皮肤病的老人,如果再选择不透气的化纤面料,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瘙痒、皮炎等。因此,建议老年人多穿纯棉衣物,既吸汗又透气。

3、宝宝:护好小肚子

夏末秋初,宝宝很容易腹泻,要特别注意腹部的保暖。给宝宝养成穿肚兜的习惯,护好小肚子,这样无论穿多穿少,肚子都不会露出来而着凉。无论什么季节都要给宝宝套上袜子。棉袜、毛巾袜都是最佳的选择,既温暖又舒适。

其实妈妈就是宝宝穿衣的最好衡量标准。当妈妈与宝宝穿一样厚薄衣服,静坐时不感到冷,那宝宝就感觉正好合适。另外,妈咪应注意给宝宝穿着易吸汗、透气性好、静电小的棉质衣物,以免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宝宝来说,秋季穿衣除了要穿透气、吸湿的纯棉衣服外,还应注意防止秋季中暑,因为很多父母早上给宝宝穿了较厚的衣服,等到了中午气温升高时,往往又忘记给宝宝减衣服,导致宝宝被捂得中暑。

秋季健康穿衣需注意四大原则

1、紧身牛仔裤秋天要少穿

入秋后,妇科炎症的患者多了起来,其中以霉菌性阴道炎居多。入秋后,很多女性喜欢穿紧身内裤和牛仔裤,这样便在特殊部位营造了一个高温潮湿的小气候,便于霉菌大量繁殖。

2、露肩装易发颈椎病

爱美女性秋凉后还应尽量少穿露肩、露背装,以免颈椎、腰椎受寒。如果一定要穿,不妨在外加件镂空的小外套,或者披条质地柔软的丝巾,既能够保护颈椎,又不失仪态。

3、露脚穿凉鞋易痛经

即使在秋天多雨季节,最好也不要为贪图方便赤脚穿凉拖。在室内空调房里,最好还要记得穿双薄丝袜。

4、露脐装虽亮眼,当心病从“脐”入

入秋以来,很多爱美女性仍穿露脐,导致肚脐受凉,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

初秋养生六注意事项

1、注意谨慎起居

古人云:“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在秋天要早点睡觉,早点起床。

2、注意保持室内一定湿度

秋季空气中的湿度小,风力大,汗液蒸发得很快,易使人皮肤干裂,毛发也易脱落。故必须注意保持室内具备一定的湿度,并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3、注意饮食调养

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就是说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广柑、山楂、新鲜蔬菜、酸味食品。对于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

4、注意增减衣服

初秋季节中午虽热,但早晚都凉风习习,因此要注意增加衣服,防止“凉气”的侵袭。但不要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以免一穿一脱受凉感冒。

5、注意药物保健

根据秋季的特点,可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类制剂。另外,还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平素为阴虚体质的人,可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

6、注意加强运动调养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锻炼,这不但是在进行好的“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渡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作了充分的准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