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暖气综合征,“蠢蠢欲动”的呼吸系统感染和心血管疾病

2020-01-29 06:15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近来门诊上接诊因“暖气病”引发各类不适的患者还真不少,太热或太干的环境对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的影响都非常大,对此小编请到专家帮您应对暖气使用不当造成的“暖气综合征”。 

呼吸系统很受伤,“暖气病”门诊并不少见

说起门诊现状,专家表示明显感觉患者在增多,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接诊因为暖气太热、调节不当导致健康出状况的患者。有一名患者本身有哮喘,家里供暖之后,他的哮喘加重了,专家接诊时见情况不容耽搁,将患者收治住院后做了进一步检查,病情加重的原因马上找到了——患者的气道堵着痰栓!环境太干燥,导致痰液太粘稠咳不出堵塞气道。 

还有的问题则是加湿器带来的。专家曾接诊了一名肺霉菌病感染的患者,排查原因发现罪魁祸首竟是加湿器。“他家加湿器管道长、结构复杂,又没注意清洁,里面滋生的曲霉菌随蒸汽散布到空气里,患者吸入多了曲霉菌定植在气道,引发了过敏性曲霉菌性支气管炎。”

栓堵气道、过敏性曲霉菌性支气管炎,这俩病听着就挺闹心的了,可是因暖气过热调节不当造成的呼吸系统问题可远不止这些。专家告诉我们,呼吸系统的一些疾病往往与供暖后不注意通风室内温度过热有关。室内热室外冷,从室内突然来到室外后,如果本身抵抗力不强,就容易感受冷空气后着凉感冒。

正常情况下,鼻腔、气管等部位能分泌粘液,阻挡病菌这些“外来入侵者”,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比如经过灰尘漫天的环境后,我们可能会擤出脏鼻涕,这就是鼻涕吸附住了灰尘的原因。而有暖气的房间常较干燥,干燥空气进入呼吸系统后,粘液留不住,鼻黏膜、气管黏膜等就会因干燥受到损伤变脆弱,抵御“外敌”的能力下降,更容易让病毒、细菌趁虚而入。鼻黏膜变脆弱人还容易流鼻血。

还有的家庭忽视卫生问题,没有及时清洁暖气,上面的灰尘夹带着病菌随热空气升腾,在房间里“游荡”,也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此外,还有人在暖气房待久了就提不起精神来,这可能是因为体表毛细血管受热扩张,导致大脑供血减少,人自然会犯困、头晕脑胀、反应迟钝。

心血管暗遇危机,太冷受不了太热也伤人

供暖后,微博微信上一些网友就在转发“暖气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内容。小编就网上的传言采访了专家,通过他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能享受冬季供暖,对于原本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来说是好事,简单说来就是因为在舒适环境中,心血管也处于舒适放松状态。不过,暖气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说法不完全属于危言耸听,问题主要出在暖气调节不当和个人防范不足上。

“室温过高、太干燥,不注意通风、加湿,就会引起血管扩张,体内水分大量被蒸发,临床上被称之为不显性失水增加。”据专家介绍,如果再不注意补水,可能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度增加,确实可能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不良事件。

而室内室外较大的温差,如果御寒工作再没到位,人体从暖气房到室外遇寒后,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血管就容易发生痉挛,加之血压波动,就增加了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的风险。“入冬后,患者增加明显,病房爆满,经常要加床,急诊上遇到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很多。” 

听到暖气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有关联,可能有些市民要紧张了。但大家也不必为此过分惶恐,专家解释说,健康人群并不容易因为暖气导致心血管疾病,之前提到的暖气对心血管的影响更容易产生于有基础疾患的人群。

这里所说的基础疾患人群主要有哪些呢?

1.有明确冠心病病史患者,譬如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病史,近期3-6个月以内曾经接受过冠脉内支架手术、冠脉搭桥手术等仍有症状发作者。

2.高脂血症、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的市民,更容易出现血粘稠的情况,增加心血管堵塞的几率。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又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等危症,因为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引起心血管并发症。

4.高血压患者,血压受寒冷影响,波动较大,控制不好就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 

5.吸烟患者;有明确的早发家族史(男性<50岁,女性<60岁。有过心脑疾病史)患者。

6.肥胖、不爱运动、整日静坐、长期熬夜者。

7.体质弱容易呼吸道疾病感染者,增加有基础心脏疾病的心脏负荷,诱发心功能不全。 

防“暖气综合征”健康小贴士

贴士1:调节室内温度。冬天比较适宜的室内温度是18—25℃,如果你是脑力劳动者,那么温度保持在18℃左右是最佳选择,因为有利于思考。调节室内过高温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若室温过低则可以使用电暖气等供暖工具。

贴士2:控制室内湿度。适宜的湿度是 30—80%,湿度40—60%则最令人舒适。增加湿度则可以借助于科学使用加湿器、放置水盆、暖气上搭湿毛巾等办法。需要提醒的是,加湿器一定要经常清洁,以免它成为细菌病毒根源地。

另外,买一个温湿度计对调节暖气房温度湿度帮助很大哦~

贴士3:暖气彻底清洁干净,并持续保持,房间常通风。

贴士4:适量多喝水,如果本身有心衰等不适宜多饮水的情况,则需要在咨询过专业医生后再决定如何更科学地补充水分。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