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老人防失智 做好这10件事

2020-01-25 06:15 作者:张博 来源:青岛老年报
分享到:

保持健康体重中年期体重指数高,将增加痴呆的发病风险。肥胖人士牢记“管住嘴、迈开腿”,降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能预防多种疾病。 

控制血压中年期高血压与晚发型痴呆相关。不要因为高血压暂时没有出现症状就不治疗,高血压对心脑血管的危害往往是慢慢积累的。 

控制血糖 Ⅱ型糖尿病与痴呆明确相关。患糖尿病时间越长,越易发生认知功能障碍。低血糖发作次数会增加痴呆发病的风险。 

控制血脂水平高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与痴呆相关。 LDL越高,血管性痴呆的风险越高。 

积极锻炼体力活动对认知功能下降有预防作用,有氧运动可延缓痴呆进展。老年人可以选择较为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太极拳、广场舞、走路等。 

戒烟吸烟可以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引起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脑损伤。戒烟,越早越好。 

积极治疗抑郁抑郁不仅和痴呆相关,有时候也是痴呆早期的临床表现之一。比如阿尔茨海默病(失智症)早期迹象就包括:很快忘掉刚发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变得困难;变得不爱社交,对原来的爱好失去兴趣等。 

多进行智能训练积极的智能训练对痴呆有一定预防作用,例如打麻将、扑克牌等。通过不断地动脑,来延缓大脑功能的损伤。 

及早干预听力下降 

听力的衰退是痴呆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听力下降会使人越来越减少跟外界的交流,变得封闭自己。如果发现听力下降,要积极就诊治疗。 

多融入社会生活给孤独的老人多一些陪伴,可降低痴呆发生的风险。老年人要避免与社会隔离,多社交对身心健康有好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饮食清淡反而吃出一身病?

2020-01-25 06: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