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甘蔗是真正的“糖水仓库”,这样吃才能锁住营养

2019-12-04 06:15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甘蔗,是冬令水果之一,也是水果中唯一的茎用植物。因其甘甜多汁、浆汁甜美、含糖量高,被称为“糖水仓库”,大人和小孩都非常喜欢吃。那么,你知道吃甘蔗都有那些注意事项吗?哪类人应该少吃、甚至不吃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甘蔗里的营养

甘蔗里面含有大量的铁元素,每500克里就有4.5毫克的铁,且还有锌、锰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铁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元素,利于养血,血补足了才有利于把“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中。甘蔗富含的大量维生素C,对口腔炎症和口臭也有一定的疗效。

甘蔗有大量的纤维。在吃甘蔗的过程中,通过反复咀嚼这些纤维,可以把口腔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及沉积物清除干净,这个过程跟刷牙的原理是一样的,由此提高了牙齿的自洁和抗龋齿的能力,且在反复咀嚼甘蔗时,也充分锻炼了口腔的肌肉,增加了咬合及面部肌肉的力量。

吃甘蔗好处多

中医认为,甘蔗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去燥的功效。甘蔗含水量高达84%左右,富含蔗糖、葡萄糖和果糖,是制糖的优良原料,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吃甘蔗不但能解渴,还能提供营养、补充能量、缓解疲劳,适合低血糖患者。

甘蔗是粗纤维含量较多的水果,不但能滋润喉咙、保护嗓子,多嚼甘蔗,相当于清洁口腔,从而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可以称之为“口腔清洁工”。正如谚语所说:“立冬食蔗不会齿痛”,口有异味、口腔炎患者不妨多嚼嚼甘蔗。

除了生吃咀嚼,甘蔗还可以榨汁、烤、炖等。榨汁喝很适合牙口不太好的老人和小孩。甘蔗汁煮出的饭更香甜,能开胃。

甘蔗放在微波炉里烤一烤会变得更甜更软,既暖口又温胃;切块和马蹄一起炖水能润喉利咽、清热祛火;切小段与羊肉一起炖,可中和羊肉的热性,吃完不上火,膳食纤维的吸附作用能让味道鲜美不油腻,适合冬季进补。

甘蔗含糖量高,每次吃上1~2节就好,不宜过多;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由于甘蔗偏凉性,脾胃寒凉者平时最好少吃。

甘蔗食用分人群

糖尿病人群不宜食用甘蔗。

由于甘蔗含有丰富的糖分,人们食用以后能让血糖快速升高,患有糖尿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是不适合吃甘蔗的。此外,容易腹泻与患有肠炎的人群也不适宜食用甘蔗。

甘蔗不宜多吃。

甘蔗的糖分、水分、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都含在蔗茎中,吃甘蔗时舌头与蔗茎中的纤维产生摩擦,容易刺伤舌头上的组织,若口腔细菌感染之后还会出现溃疡,从而表现出“上火”症状。甘蔗糖分高,食用过多容易引发蛀牙,不宜过多食用。

儿童食用要特别注意安全。

低龄儿童如果不会吐蔗渣,吃甘蔗时很容易会呛到喉咙,引发窒息的风险。所以,儿童以饮用甘蔗汁为宜,不建议直接食用甘蔗。

不食用霉变的红心甘蔗

甘蔗采摘后,由于储运不当,在清明时节气温回升后容易造成节菱孢霉菌生长繁殖并产生3-硝基丙酸(3-NPA)毒素,一般表现为甘蔗肉芯发红。3-NPA是一种强烈的噬神经毒素,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干扰细胞内酶的代谢,严重者可导致脑缺血坏死,甚至死亡。3-NPA中毒时发病急,一般为数小时,潜伏期最短只有十几分钟,重症病人一般为儿童。对于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应尽快送医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促进毒素排出,并作对症治疗。

甘蔗5种新吃法

1、粳米甘蔗粥

甘蔗清甜,用它来当熬粥的食材也不错。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成汁,大米150克淘洗干净。一起倒入锅中,加清水,先用猛火煮沸,后用文火煎熬20~30分钟,熬成粥后食用。可起到养阴润燥、清热生津、止渴通便之功效。

2、甘蔗绿豆汤

将绿豆1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浸泡3小时。把新鲜甘蔗200克洗净,削皮,切成小段,放入锅中。一起先用猛火煮沸,后以文火慢煲,约1小时左右停火备用。常饮有凉血润燥、清肺止咳、利咽喉之功效。

3、甘蔗萝卜百合汁

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汁、萝卜150克榨汁、百合50克洗净,泡发,煮烂,最后加入甘蔗汁和萝卜汁,日服三次,有养阴清热、润肺止咳、安神之功效。

4、甘蔗生姜汁

甘蔗性寒,可以加点生姜中和一下。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汁、生姜适量榨汁约10毫升。两种汁倒入杯中,混合搅匀备用。每次喝15毫升,每日两次。有滋阴养胃、健脾和中、止呕之功效。

5、甘蔗莲藕汁

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汁、莲藕500克洗净,去节切碎,用甘蔗汁浸泡6小时,再用清洁的纱布绞取汁液去渣,分早、午、晚3次饮用。有清热滋阴、凉血止血、润燥之功效。其实,剩下的甘蔗和莲藕渣脆脆的,也很好吃。

安全吃甘蔗的四个要领

消费者在选购时掌握以下选购与食用要点,可放心食用甘蔗。

1、摸。

用手感觉一下甘蔗的软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

2、看。

观察甘蔗的蔗瓤是否新鲜。新鲜蔗瓤呈乳白色,霉变蔗瓤颜色略深,呈浅棕色。霉变甘蔗的表面一般色泽不鲜、外观不佳,节与节之间或小节之间可见虫蛀痕迹。在霉变甘蔗末端,会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在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

3、闻。

用鼻子闻一下甘蔗有无不良气味。新鲜甘蔗有股清香味,若闻到甘蔗有霉坏味或酒糟味,千万不要购买及食用。

4、洗。

食用甘蔗时应注意卫生。食用时要先洗手,甘蔗最好去皮洗净后再食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