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煎草药的小常识和大学问

2019-11-15 06:15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分享到:

昏暗的药铺里,灶台上的砂锅咕嘟冒气,清瘦的老中医挥动着一把破旧的蒲扇,还不时地掀开锅盖察看火候,浓浓的药香味儿在空气中飘荡,仿佛穿越了这悠长的时光。

时至今日,中药汤剂仍是老百姓常用的治(未)病手段。可是,中药煎不好,不但可能“白喝了”,还有可能出现毒副作用呢。看似简单的汤药煎煮可有大大的学问,快跟着专家去学习一下煎药技能吧。

如果您不方便自行煎煮中药,医院的中药代煎工艺也是十分成熟哒,放心交给我们吧。

器具的选择

煎药最好的器具是砂锅。砂锅属于陶器,陶器具有导热均匀,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并有保暖的特点,是煎煮中药的最佳选择。若无陶器,可用白色的搪瓷器皿、瓦罐、或不锈钢锅代替。但切忌用铜、铁、锡等制成的器具。

煎药流程

(1)浸泡煎药前,用干净的饮用水浸泡药物不少于30分钟。需要先煎、后下及另煎等特殊处理的药物需分开浸泡,均不少于30分钟。

(2)煎煮每一剂药可煎煮两次,合并服用。煎煮时加水量超过药物表面2~5厘米为宜,花、草类不容易浸没以及需要煎煮时间较长的药物可酌量多加些水。煎煮时间因方剂功用主治、药物功效不同而存在差异,药物第二煎的煎煮时间应比第一煎略短。

①一般药材煮沸后再煎20~30分钟。

②解表类、清热类、芳香化湿类药材不易久煎,煮沸后再煎15~20分钟即可。

③滋补类药材先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慢煎约40~60分钟。

(3)特殊煎煮凡注明先煎、后下、另煎和包煎等要求的中药饮片要特殊处理。

①先煎药:质地坚硬、有效成分难以煎出的药材应先煎煮30分钟,再投入其他药材(已先行浸泡)同煎。

②后下药:含有挥发油、成分受热不稳定的药物在第一煎药出锅前10~15分钟投入同煎。

③另煎药:又称另炖,一般指价格昂贵的药材,应当先切成小薄片,煎煮约2小时取汁单独服用或与其他药液混合服用。

④烊化药:阿胶等胶类药物在其它药煎至预定量并去渣后,将其置于药液中,小火煎药并不断搅拌,待其溶解即可。

⑤包煎药:易粘锅、有绒毛的药物可用干净的纱布包好,再与其它药物同煎。

(4)煎药量每剂药通常煎出量:成人400~600毫升,儿童100~300毫升,分两份早晚服用或遵医嘱。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糖尿病真的是“富贵病”吗

2019-11-15 06: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