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秋裤,你真穿对了吗?

2019-11-07 06:15 来源:央广网健康
分享到:

一波波冷空气袭来,你穿秋裤了没?秋裤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称之为“棉毛裤”,在北方秋裤就太熟悉不过了。一般来说,单层的内衣裤和保暖内衣裤都可以称为秋裤。它看似简单,却蕴藏着很多学问。

不用妈妈说乖乖穿秋裤

1、感到腿冷就该穿

一般来说,如果只穿单裤感到腿冷、脚冷,就应该穿秋裤了。为了保暖,有人喜欢在秋裤外面再加一条棉裤或毛裤,但它们比较厚重,会有行动不便的感觉,建议换厚秋裤或者加穿两条秋裤来保暖。 

2、秋裤松紧要适度

秋裤太松或太紧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秋裤太松,影响保暖性;太紧,影响血液循环,有时会使人感觉更冷。一般来说,穿上秋裤后,若感觉秋裤贴在皮肤上,既没有明显的空隙感,也没有明显的束缚感,就表明松紧适度。

3、慢点穿脱防静电

若穿脱秋裤时有静电,特别是穿了涤纶等合成纤维材质的秋裤,一定要注意放慢动作,还可以在腿上抹适量的润肤霜。 

4、最好选择温水洗

清洗秋裤的时候最好是选择温水。保持水温在40—50℃,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去除秋裤上的油脂、油泥等物质,还不会损害衣物材质或造成衣物变形。另外晾晒的时候最好是放在太阳下暴晒,这样能起到杀菌的效果。棉、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莱赛尔纤维秋裤吸湿性好,容易脏,建议不超过5天清洗一次。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秋裤一般5~7天清洗一次即可。

5透光太强就该换

秋裤穿一段时间后就应该对着灯光看一下,如果发现透光性越来越好,那就说明该部位磨损的比较严重,就应该更换新的了。

秋裤选购指南

各种材质、类型怎么挑?

单层的秋裤有棉、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莱赛尔纤维等纤维素材质,还有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材质。

保暖秋裤是多层结构,除上述材质,还有腈纶、羊绒等材质。 

棉应用最广,吸汗、透气、穿着舒适、保暖性强。

粘胶、莫代尔和莱赛尔纤维是再生纤维素纤维。它们稳定性不如棉,容易缩水和起皱。

莫代尔和莱赛尔纤维是高档再生纤维素纤维,有棉的舒适性、手感好,而且光泽优美、悬垂性好。纤维素秋裤适合所有人穿。莫代尔和莱赛尔纤维外观更时髦,爱美的女士更喜欢穿。 

涤纶价格低廉,不易起皱,但透气性和舒适性差。

锦纶透气性不如再生纤维素,但优于涤纶。

这两种材质适合看重耐用性和价格的人。

腈纶、羊绒用于保暖内衣裤,保暖性好,老人、体弱者可选择。 

此外,现在市面上的“自发热”秋裤虽然有一定蓄热保温功能,但目前没有完善的检测方法,其保温性无法明确判断。其实,普通羊毛秋裤就比经过处理的远红外锦纶等面料保温性能好。

当然,单纯保暖是不够的,还要同时兼具透气、柔软、贴合等特点。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贴身材料首选羊绒、棉等天然纤维。

秋裤被误解的那些事

冬天穿秋裤睡觉是保暖还是降温?

秋裤虽然看起来了薄薄的,但是穿上后确有御寒的效果。所以冬天穿秋裤的人非常普遍,特别是老年人更是对秋裤十分的热爱,甚至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穿着秋裤睡觉,感觉这样更暖和。是真的暖和吗?

虽然秋裤属于贴身衣物、保暖效果非常好,但是不建议大家晚上穿着秋裤睡觉。

首先,穿秋裤入睡可能会感觉热,夜间容易踢被子,造成受凉感冒。

其次,由于秋裤贴合身体,导致全身肌肉不能充分放松,休息不够充分,还会影响血液循环。

最后,穿秋裤睡觉会让体表湿气不能充分排出,容易滋生霉菌,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不穿秋裤会使人长胖?

流言

暴露在寒冷环境中的腿部,会为了御寒而堆积脂肪,所以冬天不穿秋裤会发胖。

真相

事实上,适当的寒冷可以刺激人体新陈代谢,增加能量消耗,只要保持均衡饮食,不但不会增胖,反而有助于减肥。

人是恒温动物,正常生理活动要求人体核心体温应维持在37℃上下的一个狭窄范围内。体温的维持是身体产热与散热平衡的结果,当人处于寒冷环境中,身体失热加快,为了维持核心体温,必须对身体热量进行“开源节流”。

大量试验证明,低温暴露甚至仅轻度低温都会增加机体代谢率。比如,2002年的一项研究中,受试者在16℃环境比适温的22℃能量代谢显著增加,而且这种增加并不是体力活动(肌肉收缩)带来的,主要发生在受试者睡眠过程中,即基础代谢率的升高产生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虽然寒冷可以增加人体代谢率和能量消耗,但同时也会增加食欲和进食量。如果不进行饮食控制,体重反而有可能增加。另一方面,虽然人体皮下脂肪一个重要的生理功能,是作为热交换的隔离层保存热量,但是局部脂肪的分布是不受环境温度影响的。

因此,称天气转冷,短期内因为不穿秋裤就会导致腿部脂肪堆积是没有道理的。

不穿秋裤真的会冻出老寒腿吗?

流言

冬天不穿秋裤会冻出老寒腿。

真相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不穿秋裤腿部虽然很容易受寒,但是受寒并不是引起老寒腿的“罪魁祸首”,很多家长们之所以会这样叮嘱,是因为天气一冷,尤其是湿冷天气的时候,身上的关节若有问题的,就会变得非常敏感,受到寒冷的影响,血管会收缩,血液循环会受到阻碍,关节就容易疼痛,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表明受寒是引起老寒腿的原因。

老寒腿的出现,跟年龄有关系,一般中老年人居多,这是因为年龄在增长的同时,体内的骨质和钙质在流失,骨头的密度下降了,本身就容易老化,尤其是身体比较肥胖的人,或者是家族有遗传的,有老寒腿的几率会更高些。

虽然受寒不是引起老寒腿的主要因素,但是有老寒腿的人平时是要注意腿部的保暖的,若是受寒,就加重疼痛感。

在降温的时候主动套上秋裤,在外面走起路来不用“嘶哈”着快步赶路了,一阵风刮过来膝盖也不觉得痛了,秋裤原来这么香啊!“真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