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类认识帕金森病200多年,你知道如何辨识防治吗

2019-04-12 08:15 作者:林苗苗 蔺娟 侠克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治疗宜早不宜迟

“帕金森病可能是多个基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李建宇说,其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明确,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脑外伤等均可能是影响因素。

专家表示,作为慢性病,帕金森病多数患者的病程都在10年以上,需要终身治疗。尽管尚无根治方法,但及时规范治疗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治疗“宜早不宜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说,帕金森病患者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规范治疗,可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首要的治疗手段,手术是药物治疗的有效补充,出现药效减退等副作用时是进行脑起搏器手术的最佳时机。

王茂德提示,帕金森病患者在治疗时常常会陷入两种极端:有些患者不愿及时吃药,主观上认为拖延用药时间可以延缓药物的耐药性,但事实上,目前业内认为帕金森病治疗应“早发现、早治疗、早受益”。

“另一种极端的患者则是一心求快,拼命吃药。”王茂德说,有些患者感觉自己症状加重后便自行增加药量,起初僵硬、迟缓等症状会有所改善,但不久就会由“不动”变为“多动”,还可能伴随烦躁、幻觉等副作用,导致远期治疗效果越来越差。

运动有助预防

王含说,目前研究认为体育锻炼、咖啡因对预防帕金森病或有帮助,太极、瑜伽、探戈等活动也被证实可以延缓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进展。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体育锻炼仍然是普适的健康法则,对于帕金森病也不例外。

“在我国,帕金森病仍存在就诊不及时、延误诊断率高、治疗率低的状况。”王茂德说,由于帕金森病起病隐匿,早期很难察觉。建议高危人群重视健康检查,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中老年人。其他高危因素包括长期在化学工厂或有毒环境工作者、怀疑有肌张力或动作协调性有障碍者等。高危人群尤其要加强体力活动锻炼,包括肌力锻炼、关节锻炼、平衡功能锻炼等,并多参加社交活动,锻炼语言功能。

专家表示,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预防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患者也应在康复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延缓运动功能减退。建议患者在清淡饮食的基础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