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牙周炎或会引发全身疾病

2019-02-13 08:15 来源:青岛市口腔医院
分享到:

牙周组织即牙的支持组织,也就是俗称的“牙床”,是牙齿的“根基”所在,也是牙在口腔中赖以存活的基础。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各个年龄组牙周状况都不容乐观。其中,35岁至44岁居民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牙周疾病不仅会造成牙龈出血、牙龈退缩、牙齿松动等问题,还会引起一些全身问题。

有科学研究显示,牙周炎可增加心脏病风险。牙周炎导致大量细菌直接进入血液中,细菌带来的炎症可能促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研究发现,牙周干预治疗可降低冠心病相关的血清炎症指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从而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近年来国外有研究显示,重症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低体重新生儿的概率远高于牙周健康的孕妇。牙周的细菌可引起孕妇机体对细菌发生免疫应答反应,从而诱发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

糖尿病与牙周炎也有关系。一方面,糖尿病可加重患者的牙周破坏程度;另一方面,治疗牙周疾病对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缓解患者病情也有帮助。此外还有研究发现,要想提高胃里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应同时注重对牙菌斑的控制。若没有同时清除,牙菌斑中幽门螺杆菌会重新定植于胃部导致疾病复发。

周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而牙周炎通常是牙龈炎进展的结果。一旦得上牙周疾病,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牙齿的松动乃至脱落。牙周疾病早期症状易被忽视,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时不会出血,刷牙出血是牙周疾病的早期警示信号。如果有这种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同时养成定期洗牙的习惯。

(通讯员张瑞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复发性口腔溃疡小知识

2019-02-13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