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身体少不了折腾 肝脏最受伤!多喝六种护肝茶

2019-02-08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04坏情绪伤肝

中医认为,抑郁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在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中医上讲“怒伤肝”,说的是愤怒的情绪使人体的气上逆,从而损伤肝的功能。

05高脂食物

看到这个答案,会不会有点惊讶?没有错,吃得太好,脂肪过多,同样会伤肝。

肝脏是脂肪运输的枢纽。消化吸收后的一部分脂肪进入肝脏,之后再转变为体脂贮存起来。饥饿时,贮存的体脂先被运送到肝脏,然后进行分解。

如果你餐餐大鱼大肉,顿顿重油饮食,肝脏处理不过来,脂肪就不能被及时代谢为糖,而是作为库存,积压在肝细胞内造成损害,这种情况就是「脂肪肝」。

除此外,火腿肠、腊肉、培根等加工肉制品脂肪含量也很高,尽量少吃。

06半生不熟或烧焦的食物

半生不熟的食物或者烹饪过头的烧焦食物(特别是肉食)也容易导致肝脏受损。

研究发现,醉虾、醉蟹、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常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痢疾,容易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07霉变食物

最让肝脏害怕的就是黄曲霉素这个“毒物”了,它是导致肝癌高发的一个危险因素,一些地区肝癌高发的罪魁祸首就是它!

黄曲霉素来自哪里?发霉的食物!食物一旦发霉,就会产生黄曲霉菌,黄曲霉菌则会产生强致癌作用的黄曲霉素。长期摄入,毒素蓄积产生慢性中毒和致癌作用。

霉变玉米、花生、瓜子、豆类等含有较多黄曲霉毒素,不可食用;家里的筷子、案板发霉,请及时更换;少食腌制食品,如酸菜、咸菜、咸鱼等。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