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冬季暖阳怎么晒好

2019-01-18 08:15 作者:霍雨佳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专家提示:冬季暖阳怎么晒好

晒太阳对人体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在寒冷季节的晴朗之日晒太阳,不仅可以给人温暖,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能增强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例如,结核杆菌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能生存几个月,但在阳光照射下只能存活几小时。此外,紫外线还能使人体内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促进骨钙化和生长,还直接影响人的身高。有人专门对我国几个大城市的年日照时数和人体平均身高作过统计,结果发现日照和身高成正比例关系。

当然,阳光和人体健康并非无限度地成正比例关系。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会使人反应迟钝,可诱发皮肤病。盛夏季节固然不宜暴晒,即使是冬季,晒太阳也不是越多越好。应选择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的时段,每天晒30~60分钟为宜。

最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研究成果,适当通过晒太阳吸收紫外线,能减少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病几率。研究认为,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机体释放的一氧化氮不仅对人体心脏和血管有好处,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延缓体重增加。这种一氧化氮对人体体内分解食物及糖分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它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澳大利亚特雷森儿童研究所的研究也证实,适当地暴露在日光中,有助于预防儿童肥胖症。

(铜陵市气象学会秘书长 霍雨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婴儿缺微量元素 要靠母乳补充

2019-01-18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