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抑郁症对育龄女性“情有独钟”产后抑郁早有征兆

2018-10-15 08:15 作者:唐琳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产后抑郁其实早有征兆

围产期覆盖了产前、产时和产后的三个阶段。这个阶段对女性来说,是经历一生中身体和心理最巨大的应激变化过程。始于妊娠期或产后4周内的抑郁发作,即围产期抑郁症。

研究发现,超过50%的产后抑郁在怀孕期间就存在了。更有甚者,女性在产后长达1年的时间里都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孕期开始进展的产后抑郁症,其临床特点为显著的焦虑,伴随着惊恐发作。有既往病史的女性在围产期间抑郁症复发率非常之高。停止药物治疗者复发率高达70%,继续药物治疗者为26%。

产后心绪不良不是抑郁症

产后心绪不良和产后抑郁是两个常常被混淆的状态。80%的产妇会出现一过性产后心绪不良,表现为不稳定情绪,如莫名地哭泣或心绪欠佳。这种产后心绪不良通常为自限性病程(产后2天~3天起病,5天达高潮,10天左右症状自行消失),无功能性损害,无须用药,经过心理治疗可缓解。产后抑郁是心境障碍,其症状的严重程度、病程长短、预后与心绪不良截然不同。患有抑郁症的产妇,症状可持续1年~2年,有社会功能性损害,不经过治疗几乎不能自行痊愈。甚至对母婴儿及家庭造成破坏性影响,后果非常严重。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