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易容术”让人防不胜防 别让山寨食品“横行乡里”

2018-07-20 08:15 作者:赵鹏飞 仇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农村市场监管别缺位

对于如何解决山寨食品泛滥的问题,刘俊海认为,要从源头上倡导食品生产商、销售商慎独自律、择善而从,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农村消费者是弱者中的弱者,不能为了利益坑害他人。同时,要健全行业自律制度,行业协会加强自律,清除潜规则、害群之马和霸王条款,不让生产山寨产品的企业有任何生存空间。”

专家表示,要打造农村消费者友好型的行政监管体系和司法救助体系。市场失灵时,监管者不该失灵;监管者失灵时,法院不该失灵。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向农村延伸,可通过巡回监管的方式,走出办公室,走近农民。当地法院应开门立案、凡诉必理,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快执行,重点解决农民朋友维权难、打官司难、执行难的问题。不能让农村市场变成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

刘俊海建议,健全基层消费维权体系,通过在村委会建投诉点,做到农村消费者在哪儿,农村消费维权工作就延伸到哪儿。同时,加大社会和媒体监督力度,建立第三方独立评价体系,由学界开展学术评价,做出有公信力的、独立客观的评估与评价。

除了增强维权意识,刘俊海提醒,农村消费者还要及时保留证据。“要及时保存食品包装、宣传册等证据,买东西时别忘了要发票或收据,以免维权时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刘俊海说,要明明白白看广告,认认真真选食品,淡定从容存证据,依法理性去维权。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