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知名连锁寿司店吃出剧毒“蓝环章鱼”!网友:第一次看到熟的……

2023-04-26 06:35 来源:观海新闻综合
分享到: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吃火锅前发现剧毒“蓝环章鱼”,差点就下锅……引发网友热议。此前报道:吃火锅发一张照片求教,竟躲过剧毒!看见它千万别吃。

近日,又有网友在餐厅“中招”了,这一次是煮熟了的……

有网友发微博称,这是一家名叫“争鲜回转寿司”的餐厅,“当时看到不对劲就没吃,结账的时候退了,后来发微博确认是蓝环之后已经联系了店家”。

而店家的回应是“联系供应商后说小章鱼的原料是饭蛸,有斑点是正常的”“供应商和门店内的章鱼已经送检”。“店家要求我删除微博,在协商后我决定在报告出来之前暂时关闭评论区。”

截至目前,这条微博已有8000多转发,其中知名科普博主@闪光鱵和@博物杂志也相继转发了这条并认证了这就是“蓝环章鱼”。

记者查询发现,“争鲜”是一家连锁的日本料理店,在上海有二十多家分店,在杭州也有两家。

不少网友表示,第一次看到熟了的蓝环章鱼:

-瓔珞-:……章鱼已从食谱清除。第一次见熟了的蓝环

生气就去背单词:决定把章鱼从我的食谱中除名

nickel拟科:幸好我吃的章鱼小丸子里面都没章鱼……………

三禾君:这回生和熟都认识了

二秒黄条:是因为被酱料腌过所以是红色吗…

碧螺知春不知秋拿铁:看着就恶心想吐头皮发麻

相关资料显示,蓝环章鱼隶属于章鱼科,俗称蓝圈章鱼、豹纹蛸、豹纹章鱼,它广泛分布在日本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太平海域中,是一种很小的章鱼品种,臂跨不超过15厘米。可以饲喂小鱼、蟹、虾及甲壳类动物,会用很强的毒素(河豚毒素)麻痹猎物。在海洋中,蓝环章鱼属于剧毒生物之一,被这种小章鱼咬上一口能致人死亡。但大多数对人类的攻击发生在蓝环章鱼从水中提起来或被踩到的时候。

其中,豹纹蛸所分泌的毒素含有河豚毒素、一种血清素、透明质酸酶、氨基对乙酚、组织胺、色氨酸、羟苯乙醇胺、牛磺酸、乙酰胆碱和多巴胺。

据新浪微博博主@闪光鱵科普,我们所说的“蓝环章鱼”,其实是豹纹蛸属下四个物种的统称:条纹豹纹蛸、新月豹纹蛸、斑点豹纹蛸和尼氏豹纹蛸,其中前三种在我国海域有分布。蓝环章鱼是著名的剧毒生物,它们体内含有河豚毒素,这种毒素无法在烹饪时被高温灭活。

此前网友吃火锅碰到的就是新月豹纹蛸

蓝环章鱼的河豚毒素来源于其体内的几种共生细菌,分布于唾液腺、外套膜(也就是章鱼肉)和墨汁中,其中又以唾液腺的毒性最高。蓝环章鱼的毒素是用来捕食或自卫的,它们一般通过叮咬来注毒,在1954年的澳大利亚曾有置人于死地的记录。不过蓝环章鱼本身比较温和,拿在手上也很少咬人。这几年蓝环章鱼在国内宠物市场上比较火热,很多商家都会把蓝环章鱼拿在手上拍视频。虽然蓝环章鱼不爱咬人,国内的蓝环章鱼毒性也没有澳洲的那么致命,但这种行为依然是不值得提倡的。

然而宠物市场上的蓝环章鱼在明处,只要注意得当是可以保证安全的,难办的是那些混在人畜无害食用章鱼里的蓝环章鱼。蓝环章鱼在我国热带、亚热带海域是很常见的,尤其是两广、海南、福建和台湾,这样一来在捕捞食用章鱼的时候就难免偶尔混入蓝环章鱼,有的商家也认识蓝环章鱼,他们不卖,就单独挑出来养,但有的商家不认识或者没发现,蓝环章鱼就混过去了,都是章鱼一旦扒了皮也就很难区分开来了。

蓝环章鱼的特征是非常明显的,它们有着独一无二的一身蓝色圈圈,靠这个就能把它和无毒的章鱼区分开来。蓝环章鱼混入餐桌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就算混进来了,通常情况下几只章鱼里混着一个蓝圈圈章鱼总还是容易看出来的,毕竟蓝环章鱼这一身警戒色就是为了尽可能让天敌一眼看出来它不能吃的。所以如果在章鱼里发现了蓝环章鱼,把它挑出来就好了,千万不要看着稀奇反而更想试试味道。

网友捕捞到的“蓝环章鱼”新月豹纹蛸(左),和能吃的长蛸(右)

来源:都市快报、新浪微博、浙江在线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