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居家学习家长如何面对“熊孩子”? 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开出“心理处方”

2023-05-08 17:3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4日讯 近期,因为疫情原因,包括青岛在内的许多城市中小学课堂不得不转为“线上”授课,家长们的焦虑情绪随之而来。遮挡摄像头、小窗口玩游戏、悄悄打盹……网络课堂上,孩子们各种花式“开小差”,而化身“班主任”的家长们要与“神兽”斗智斗勇,直喊无奈与崩溃。今天,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为家长们带来了“心理处方”。

在网络授课期间,多数家长比学生的处境要更加艰难,陌生的学习模式下,家长们出现焦虑、担心、害怕等消极情绪在所难免,积极的做法是坦然面对,不压抑,不抗拒,正视这些消极情绪,合理发泄、积极排解。其实,换个角度,此次疫情和网课学习何尝不是加强亲子联系的契机?家长够笃定,孩子也会信心满满,家长放松的心情、平和的态度是陪伴孩子的一剂良药。

对于监督孩子上网课导致的时间和精力上的冲突,父母双方可以共同协商,通过诉说和倾听将家庭中的问题讨论清楚,分工合作,共同寻求解决方法,而不要积压矛盾,导致负面情绪加重,产生心理问题。

作为家长,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信任是十分有必要的。如果家长不给孩子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这种“专制型”教育往往会使孩子缺乏沟通技巧,在人际交往中陷于被动,失去自信且易盲从。目前情况下,并不需要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和网络,家长们可以听取孩子的意见,相互沟通,制定规则,明确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内容和方式,双方都严格遵守,必要时制定惩罚措施。这样,孩子们有机会参与到规则的制定中,当他们违反规则时,会更容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抗心理也会有所下降;同时家长也会因“有约在先”而拥有更好的冲突解决方法。不要总是在孩子居家上网课期间做出“送水果”“喝口水”等“服务”,避免立刻就对学生的上课表现指手画脚,给学生自己的学习空间,尽可能减少打扰,给予孩子们充分的信任,才能让网络授课更贴近真实的课堂,减少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的“距离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