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西院区多学科协作 为百岁老人清除胆总管“拦路石”

2022-08-05 14: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海慈医疗西院区(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加强多学科协作,不断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日前,西院区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含ICU)、麻醉手术科、医学影像科、介入室等多学科协作,成功为101岁耄耋老人实施高难度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取石术,以精湛的技术及时为老人解除病痛。

101岁的患者突发上腹部疼痛,出现昏迷症状,紧急送至海慈医疗西院区(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患者疼痛难忍,还伴有呕吐,接诊医生开通绿色通道,完善相关检查。患者血象异常升高,入室血压60/25mmhg,心率153 spo2 91%,初步诊断为感染性休克伴化脓性胆管炎,胆总管嵌顿巨大结石。

西院区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含ICU)、麻醉手术科、医学影像科、介入室等多学科会诊,患者高龄且重度脊柱侧弯畸形,手术体位受限,增加了手术难度。综合患者各方面因素,与患者家属详细沟通后,消化内科唐丽江主任专家团队协同相关科室完善手术方案,立即为患者行ERCP取石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康复出院。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胆总管结石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唐丽江主任介绍,胆总管结石是位于胆总管内的结石,常因胆道梗阻导致胆管炎出现腹痛、寒战高热、黄疸等症状。一旦患者出现上述症状,需尽快治疗,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当前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是国际公认的胰胆管疾病精确诊疗的重要手段,由于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较外科手术少、恢复快,目前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首选方法。

【科室推介】

西院区消化内科(含内镜中心)是以内镜微创诊疗为技术特色,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科室,在国家级重点学科胆石科的基础上拓展成立的,设有消化内镜中心。由集团消化二科主任孙方利担任学科负责人、西院区消化内科唐丽江担任主任。科室开放床位20张,现有医师6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1人,硕士研究生5人。

消化内科(含内镜中心)主要治疗胆胰结石、胰腺炎、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结肠癌)、肝硬化(酒精性、肝炎后、胆汁性)、肝癌、胰腺癌等疾病。擅长救治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异物等消化科急危重病,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呕吐、腹痛、腹泻、腹水、黄疸、便血、消瘦等消化内科疑难杂症诊治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特色诊疗项目】

1.胆胰疾病:在省内较早开展了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胆胰管取石术、胆胰管支架置入术、鼻胆管引流术等技术治疗胆胰管结石、肿瘤,使大量胆结石患者免于手术治疗。

2.胃肠疾病:通过无痛胃肠镜检查对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消化道早癌、胃肠息肉、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等胃肠疾病进行精确诊断,建立国医大师李佃贵工作室,继承并发扬李佃贵教授的“浊毒理论”治疗胃肠病,中西医并重,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内镜室拥有国内先进的电子胃镜、肠镜,常规开展内镜下息肉切除术、内镜下止血术、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内镜下消化道支架置入术、内镜下内痔套扎及硬化术等消化内镜微创治疗技术。在青岛市内率先开展了经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术(ERAT)治疗急慢性阑尾炎,“不开刀、疗效好”,开启了微创治疗阑尾炎的全新局面,为阑尾炎患者带来了新的福音。

3.肝脏疾病:针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脓肿、肝癌等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提出从“肝、脾”两脏论治,确立了软肝化坚、化浊解毒、养血活血等治疗原则,同时结合肝脓肿穿刺引流、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等西医介入技术,标本兼顾,提高临床疗效。开展肿瘤射频或微波消融术、肝动脉栓塞化疗术(TACE)联合中药非手术治疗肝癌,延长肝癌患者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