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直腿神器”热销!真管用还是“智商税”?

2021-06-03 06:10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近期一种号称“直腿神器”的产品在网上销售得相当火爆。什么是直腿神器?它真的能让腿变得又长又直吗?是真管用还是“智商税”?

“直腿神器”品种繁多售价参差不齐

在某购物网站输入“直腿神器”四个字,便会弹出大量腿型矫正产品,也就是号称能够纠正X型腿、O型腿、不直腿的所谓“直腿神器”。

这些商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绑带型产品,靠束缚、捆绑腿部来达到矫正腿型的目的。另一类则是比绑带产品更高级的电动智能直腿仪器,号称具有热感、红外热敷等功能,即使“骨头成型,也能变直”。

这些所谓的“直腿神器”售价却参差不齐,贵的3000多元,便宜的只要百十来块钱。在效果宣传上,各种产品都是极尽所能,有的甚至打出了“骨科医师力荐”的名头。

成年人骨骼定型“直腿神器”还有用吗?

众所周知,成年人骨骼早已定型,“直腿神器”真的能通过束缚、捆绑等方式,改变骨骼形状吗?医生表示,这种所谓的直腿神器,对成年人来说,作用不是很大。

人的腿变弯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膝关节软骨磨损导致的。软骨一旦磨损,且人长期处于受力状态,腿部就会倾斜变弯。第二种是先天性骨发育不良。在这种情况下,用“直腿神器”通过捆绑束缚的方式给骨骼施加一定外力,当时看着确实直了一些,但这个外力一旦去除,骨骼又会回到原来的状态。医生表示,骨头是有一定弹性的,不是橡皮泥,更不能实现随便塑形。

“矫正鞋垫”也能治“X型腿”“O型腿”?

——属于“智商税”的范畴!对于14岁以下,骨骼发育还未完全的青少年来说,用一些所谓的“直腿神器”有可能会起到一定的纠正作用。但目前没有大量的实证医学或者循证医学的证据能证明这种方法有效。而网络上一种号称能矫正X型腿、O型腿的“矫正鞋垫”,也完全属于“智商税”的范畴。为了美去做直腿手术可取吗?

专家称,如果没有疼痛、病变、影响生活质量等问题,仅仅单纯为了美去做手术,在医学伦理上是不允许的。除了腿变直,很多人还希望能让腿变长。专家强调,通过接骨手术让腿变长在医学上是可以做到的。但如果不是腿部发生病变或功能性障碍,单纯为了美而去把腿拉长,这也是不可取的。

想拥有健康的腿型少穿高跟鞋多运动

医生表示,女性比较爱穿高跟鞋。其实高跟鞋在一定意义上对女性的腿是有一定的损伤作用。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来说,不主张女性穿高跟鞋。

其次,要加强双肢锻炼,腿的外形是否好看,跟体脂率和脂肪率有一定相关性。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一些骑自行车、游泳、慢跑等运动。运动完后,要做一些适当的拉伸,包括主动拉伸、采用器械性被动拉伸。拉伸可以消除疲劳感和酸胀感,不至于让肌肉纤维变得特别粗壮,使整个腿型从外观上看起来是好看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