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气温陡降又开始咳嗽了?肺病专家教您这些养护妙招

2021-02-26 06: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李丽涛)冬春季是呼吸道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暖气房里呆久了就咽喉疼痛,到室外吸一口凉气就容易咳嗽,这些症状你中招了吗?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国家级重点专科肺病诊疗中心主任王燕青,为大家在线解答这些呼吸道症状及肺病问题。

每到冬春季,不仅是流感高发期,也是咳嗽人群增多的时节。很多人以为咳嗽就是咽炎,其实并不然,作为中医专家,王燕青表示中医治疗上一定要先判断病人的寒热体质,才能对症治疗。

对于阴虚体质的人来说,近日乍暖还寒,气温陡降,长期呆在暖气房里会感到嗓子不舒服,针对这一症状,王燕青则建议可以选择百合、银耳等清热养阴的食物来泡水喝,用这些食疗方对来缓解症状即可。

而对于阳虚体质的人就不能这样服用,正好与阴虚体质相反,阳虚体质人群肺部是惧怕寒凉的,所以气温一低就容易咳嗽,因此避免食用一些润肺等寒凉食物。

特别对于一些感冒患者来说,目前市面上的感冒药大多是凉性药物,从中医上看,服用这些凉性药物后就相当于“冰伏邪气”,虽然感冒好了,但接下里咳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感冒时在药物的选择上还是要多加慎重。对此,王燕青还现场传授了一个小秘方,如果开具的感冒药都是寒凉性质的,可以用煎煮后的葱姜水来冲泡药物,这样就能保证寒热都照顾到。

而对于一些咽炎的患者,王燕青建议尽量忌口,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另外,对于川贝枇杷膏等药品还是不建议长期服用,以免产生依赖性。针对个人不同的体质建议找专业医生进行调理,对症治疗。

最后,针对增强肺活量的方法,王燕青也进行了一些简单分享。首先,对于慢阻肺等肺功能有损伤的患者,想要增强肺活量可以到医院进行一些肺功能训练,或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吹吹气球、做一些呼吸训练或腹式运动;其次,如果是健康人群想要增强肺活量,可以通过跑步、游泳、跳绳等有氧运动进行训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