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青岛好医生”王燕青:护佑人民 义不容辞

2020-11-04 06: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记者 李丽涛 通讯员 范晓苹)2020年第三季度“青岛好医生”名单出炉,海慈医疗集团国家级重点专科肺病诊疗中心主任王燕青榜上有名。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呼吸科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关口”,科室的医护人员首当其冲勇担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30余年老党龄的呼吸专业医生,王燕青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投入到战斗中,肩负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与使命。

医术精湛,医者仁心。王燕青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医药专家,擅长中医药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栓塞、肺间质纤维化、肺部肿瘤等。她深知与新冠肺炎患者零距离接触的风险,却义无反顾坚守一线。她说:“这是作为呼吸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严峻疫情,王燕青即刻着手组织科内医护人员系统学习诊疗方案、感染防控知识;多次为医院重点部门专家组成员进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讲座,为医护人员面对疫情迅速投入战斗奠定基础,最大限度减少职业暴露风险。

国家级重点专科肺病诊疗中心日常工作繁忙,医护人员数量较为紧张。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燕青带领着团队服从医院调配,奔赴到各个需要的岗位坚守阵地。

1月22日,海慈医疗集团组建隔离病房,第一时间从肺病诊疗中心抽调3名医护人员进驻,王燕青也作为医院“抗疫”专家组组长,每天深入隔离病房会诊;1月28日医院组建“观察病房”,收治“疑似病例待排病人”,交由肺病诊疗中心负责;2月9日选派2名高年资医师出发援鄂……科室医师人手紧张,疫情防控与救治责任重、压力大,短时间内面临着协调力、应变力、甚至是体力上的严峻考验,但王燕青以柔弱的肩膀抗住了压力和重担。

一方面承担着医院疫情防控的重担,另一方面又作为青岛市新冠肺炎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和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认专家组成员,王燕青少有时间休息,汇总各种医疗信息,组织讨论患者的病情,督导防控、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生进行指导……同事们想让她去休息一下,可是她的电话铃声却此起彼伏。每天坚守在一线战斗,王燕青执笔了全市新冠肺炎的中医诊疗方案,拟定了新冠肺炎的协定方案,用于广大市民对新冠肺炎的防控,积极协助医院安排医疗人员调动。工作异常忙碌,但王燕青说:“艰难而又困难的时刻走过来了,我无怨无悔。”

从医三十余年,王燕青秉承医者初心,守护着患者的安康,也收获了许多荣誉。她曾荣获青岛市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优秀人才、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最美中医”、青岛市最具影响力百大名医等荣誉称号。王燕青说:“最好的赞美是患者的认可,最大的成就感来自帮助患者康复,让患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