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睛流泪流脓不宜拖 市三医眼科高难手术助七旬老人解决二十年眼部顽疾

2023-06-08 17:25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一吹风就流泪、眼角总有擦不干净的分泌物……你以为这只是滴几下眼药水就能解决的小问题?其实不然,眼部不适的症状如果一开始就不重视不治疗,后期很容易引发各类炎症进而导致更加危险的眼科疾病,严重时只能进行手术。

七旬老人惧手术,流泪流脓二十年

近日,今年75岁的王女士(化名)经多方打听来到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陈文涛医生处就诊。据了解,王女士最近觉得视力严重下降,经诊断后发现双眼都患有白内障,必须进行手术。但王女士的特殊之处在于,她同时还患有严重的慢性泪囊炎,发病期长达二十余年,由于做白内障手术对眼部环境的干净无菌状态有较高的要求,如果眼部有脓,很容易在手术中造成眼球感染,引发严重后果,所以王女士想要做白内障手术就必须先解决慢性泪囊炎。

王女士在多年前就逐渐有迎风易泪、眼部分泌物增多的症状,起初她并没在意,只靠滴眼药水缓解症状,但后来越来越严重,眼药水也开始不起作用。王女士去医院清洗泪道后发现双眼均患有慢性泪囊炎,这是一种眼科常见病,主要表现为鼻泪管狭窄或阻塞,导致泪液引流不畅,继而引发细菌感染,大部分情况是沙眼衣原体感染后导致的并发症,其他情况如鼻中隔偏曲或鼻腔内息肉也有可能引起该病,王女士就是典型的沙眼感染后治疗不当导致的慢性泪囊炎,但王女士多年来因为惧怕手术,所以一直拖延不肯治疗。

妙手医生经验多,高难手术把病除

“鼻泪管是连接泪囊和下鼻道的通道,患者因为长年的慢性泪囊炎导致黏膜完全闭合,泪液无法流通,所以需要将其改道,这种情况只能进行手术,没有别的办法。”陈文涛介绍道,“我们采取的是传统的手术方式,就是在患者分割眼眶和鼻腔的泪骨处打开一个1*1cm的洞,然后掀开鼻黏膜,切开泪囊,让鼻黏膜和泪囊相吻合,使眼泪直接流到鼻腔。”然而实际上,这种需要在患者面部“动刀”的传统手术方式已经比较少见了,现在更多人采用的是经过鼻腔做内窥镜下的泪囊手术,“但是新方法只对那种症状不是很严重且只流泪不流脓的情况比较适用,像王女士这样流脓比较多的患者还是更适合用传统手术方式,不然在做完内窥镜手术后,很有可能会因为流脓较多导致炎症刺激洞口闭合,病情再度反复。”

传统手术方式操作难度较大,因为皮肤切口本身就小,还要在小切口中给泪骨切开小洞,视野狭窄,这对医生个人技术的要求非常之高,再加上患者王女士年纪较大,所以即使是有26年丰富手术经验的陈文涛也直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手术结束后

由于王女士的慢性泪囊炎发病时间较长,所以术前陈文涛就猜测患者泪囊可能会有萎缩的情况,于是决定术中探查泪囊情况后再采取合适的手术方式。“她生病时间太长,泪囊果然已经萎缩,泪囊壁像纸一样非常薄,我打开的时候泪囊直接自动破开了,她靠鼻侧的泪囊已经没有了,所以我就利用和眼眶的眶隔长到一起去的那部分泪囊做的吻合术,最后能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

术后恢复快又好,呼吁患者早治疗

目前王女士两个眼睛都已经分期完成了慢性泪囊炎手术,再恢复两个周左右就可以进行白内障手术。很多人对这种传统的手术方式心存顾虑的一大原因就是它需要在患者眼睛的内眦角处开刀,所以会担心术后留疤。但陈文涛医生认为,除非患者是严重的疤痕体质,或者有操刀医生的技术不到位等特殊情况,否则基本不会留疤,就拿王女士举例来说,她术后两周时就已经几乎看不到明显的刀口了,王女士本人也对这次手术过程感到十分满意:“知道这样我早做手术了,感谢陈主任给我解除了这么多年的折磨,您技术太好了!”。

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卫生条件都越来越好,慢性泪囊炎这种疾病已经越来越少见,但不能因此掉以轻心。“就像河道里堆积的树枝叶子多了,它自然就不流了,泪道堵塞的道理是一样的。”陈文涛说,这种病是长年累月形成的,一开始有症状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绝不能放任不管,有结膜炎或沙眼的患者更要定期复诊,沙眼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但必须遵医嘱按时用药才能防止其引发慢性泪囊炎等并发症。

此外,一些年轻大夫由于经验不足而未能帮助患者重视这类疾病以及目前不依赖内窥镜的传统手术方式的逐渐“失传”也让陈文涛颇为担忧,“我还是希望能通过这种宣传让更多患者意识到重视眼部炎症的重要性,及时就医治疗,因为很多眼科疾病还是非常危险的。”陈文涛说,而这也是三医全体医护人员一直以来秉持的观念,全心全意为所有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认真负责、不畏困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