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6岁孩子发热,一夜长满"鸡皮疙瘩"!妇儿专家提醒:这种传染病常见,要做好预防

2023-06-04 06:35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传染性高,人群普遍易感染,痊愈后还可能再次感染......哪怕没有这些描述,一听到“猩红热”这种疾病的名字,不少人就开始恐惧担心。

6岁的小明(化名)突然发热、嗓子疼,爸妈一开始以为是感冒,可用药后也不见好转。紧接着,小明一夜浑身长满“鸡皮疙瘩”样皮疹,感觉到情况严重的小明爸妈,赶紧带着孩子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感染科就医。

接诊专家发现,患儿唇周发白、面部发红、舌面像是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苔、全身也出现红色皮疹,结合化验结果,诊断小明患有“猩红热”。目前,经过对症治疗,小明已经痊愈。

猩红热

猩红热,是一种常见的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这种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好发于3-8岁的托幼儿童和小学生。

元凶是细菌

猩红热原发感染灶通常来源于咽部及扁桃体,急性期患儿(尤其未经治疗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菌污染的玩具、手及食物引起间接感染。如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脓毒性休克、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小球肾炎等并发症。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需要警惕

1.“鸡皮疙瘩”样的皮疹:通常于发热24小时内出现,皮疹始见于耳后、颈部及上胸部,然后蔓延至全身,皮疹有些像“鸡皮疙瘩”,抚摸有砂纸感。

2.发热:发病后大部分猩红热患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

3.咽部症状:咽痛、吞咽痛,咽扁桃体红肿,表面可有脓性分泌物。

4.“草莓舌”或“杨梅舌”:疾病初期,部分患儿的舌头由于充血成鲜红色,且表面凹凸不平,并覆盖着一层白色的舌苔,故称“草莓舌”,2~3天后白苔开始脱落,舌面呈肉红色,故称“杨梅舌”。

5.在皮肤皱褶处,尤其在肘窝和腋下皱襞处常呈现出线状瘀点,称为“帕氏线”。

这样预防,可以降低孩子“中招”几率

1.尽量不去人多密集场所,注意戴口罩。

2.勤洗手,不用脏手接触口鼻、揉眼以及拿东西吃。

3.室内经常通风换气。

4.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度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5.如接触到猩红热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抗生素预防,切勿随意自行用药。

专家提醒

感染科专家提醒:猩红热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家长要引起重视,但也不必过度恐慌。如果宝宝出现发热、皮疹、咽痛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做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康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