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误以为得了肺炎,医生检查发现左肺已经“不见”……

2023-05-26 06:35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咳嗽、发烧拖了3个月,15岁女孩左肺“消失了”!经查,她确诊了结核病,再一查,她的父母也感染了结核病,至此,一家三口全部确诊。

小丽(化名)是武汉一名初中生,2022年11月开始,她出现咳嗽、胸闷、发烧的症状。小丽父母误以为孩子得了肺炎,便让她在附近诊所打消炎针。谁知他们以为的“肺炎”却怎么也不见好,且有不断加重的趋势。

3个月后,小丽才被父母带到医院检查。医生看到CT片后,吃惊不已:左肺已经“不见了”。

CT影像中,左肺已经消失(右侧是左肺,CT影像是镜像)

医生根据各项检查结果,综合判断,小丽感染了结核病。再一查,她的父母也感染了结核病,好在情况没有小丽严重。

得知这一结果,一家三口慌了神。

治疗了3个月,医生发现,小丽的左肺依旧没有出现在CT影像中,最终确认,小丽的左肺靠药物治疗已经无法恢复了,要消灭结核菌,治愈疾病,需要对左肺也就是“菌巢”进行手术处理。

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才艰难地将石头一样的左肺从胸腔壁上剔下,并厘清、剪除了它与主气管、血管之间的纠缠,最终清理出胸腔。

医生介绍,结核菌侵蚀左肺后,产生炎症粘连,让左肺支气管逐渐狭窄、闭塞,造成气体无法交换,痰液无法排除,导致病情快速发展。此时,又加上小丽拖着没有规范治疗,让病菌进一步繁殖,病情进一步恶化,最终让左肺实变,并从CT影像中消失。这一病例,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为避免悲剧重演,医生提示市民,如果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的情况,应该立即到结核病专科医院,进行结核病排查。

来源:人民网科普综合新街派生活报、鲁中晨报、极目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