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需要做几次超声检查?妇儿医院孕期超声检查攻略请收藏……

2023-05-14 06:3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正常情况下,在医院进行规律产检的孕妈孕期至少需要进行6次超声检查,但是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可能会增加相应的超声检查次数。

一次超声检查(早孕期超声检查)怀孕7周左右

按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计算,在怀孕7周左右时就可以去做第一次超声检查了,此次检查主要是判断是否宫外孕,妊娠囊的位置和结构是否正常,判断胚胎发育情况、数量,并及早发现子宫、附件异常情况,例如子宫畸形、肌瘤等。

注意事项:一般早孕期超声检查为经阴道超声检查,因为阴道超声更能清楚显示(注:从专业角度来讲,阴超是不会导致流产的,也不会对胎宝宝造成影响),阴超检查前一定要排空膀胱!如果是经腹部超声的话,则需要憋尿哟!

第二次超声检查(NT检查)怀孕11—13+6周

此次检查是在孕11-13+6周进行。NT是指胎儿颈后部透明层的厚度,通常是大于3mm,认为增厚,它与21号三体等染色体异常、多种胎儿结构畸形及遗传综合征有一定的相关性。此次检查超声报告上一般仅体现NT值,但是胎儿一般的发育情况超声大夫也是会特别注意仔细检查的。

注意事项: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憋尿的。NT检查对胎儿体位要求高,胎位不佳时,需孕妈适当活动后复查。重要的是,孕妈一定要在孕11-13+6周来院进行检查。

第三次超声检查(孕中期常规筛查超声检查)孕18—22周

此次检查主要在孕18-22周进行,主要检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同时检查胎盘的位置、羊水量是否正常,还有筛出部分胎儿结构畸形。注意事项:此次无特殊注意事项,只要胎儿体位配合就可以啦。

第四次超声检查(大排畸超声检查,十分重要!!!)孕24—26周

此次检查即胎儿系统性产前超声检查,俗称“大排畸”,一般在孕24-26周时检查,目的是排查胎儿是否存在结构缺陷,即主要针对目前国家规定的九种致死性畸形(无脑畸形、严重的脑膜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伴脊髓脊膜膨出、单心室、单一大动脉、双肾缺如,严重的胸腹壁破损并内脏外翻、四肢严重短小的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等)进行检查。但因医疗技术所限及母体、胎儿因素(如孕妇腹壁脂肪厚度、胎儿体位、羊水量等)的影响,此次检查也存在局限性,排畸率并不是100%的,且部分胎儿结构畸形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无法表现出来,超声检查也无法检测胎儿染色体异常、智力、视力、听力及代谢性疾病等。注意事项:此次检查时间是最长的,需要宝宝体位的配合。孕妈妈要保持好的体力和心情,来完成这次最重要的检查!

第五次超声检查(孕晚期小排畸检查)孕28—32周

此次检查主要在28-32周进行,即通常所说的“小排畸”,它是对大排畸检查的一项补充,是一次查缺补漏的筛查,主要是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还可以筛查出一些孕晚期才出现的胎儿异常情况。

第六次超声检查孕38—40周此次检查是在临产前(孕38-40周)

进行,常规测量胎儿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用以评估胎儿体重;检测胎盘成熟度、羊水量多少及浑浊度,辅助产科医生评估孕妈及胎儿的综合情况,为胎儿的诞生做充分的准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如何关爱身处更年期的妈妈?

2023-05-14 14:3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