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医介入血管外科微创介入撑开狭窄血管

2022-07-02 14:44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需要通过药物终生控制治疗,70岁的王阿姨(化名)也是这么想的。王阿姨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近几个月血压持续升高达180~200mmHg,口服三种降压药物,效果仍不明显,并且时常感觉头胀不适,因而来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肾动脉狭窄引发的继发性高血压。

原来王阿姨的右肾动脉重度狭窄,肾脏因动脉狭窄持续感受到缺血信号,自身的保护机制激发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使身体的动脉血管收缩,升高血压来提高肾脏血供,但是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血压持续难降。

鉴于王阿姨年龄较大,经过多学科会诊后,市三医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煜杰为其进行了微创介入手术,从左侧肱动脉穿刺置入鞘管,用微导丝通过狭窄血管后,用球囊扩张支架撑开狭窄的血管,改善肾脏的供血,从根本上遏制了刺激血压升高的因素。患者术后血压逐渐回落。目前,患者情况稳定,口服一种药物就能很好地控制血压了。

张煜杰主任介绍,肾动脉高血压的发生是由于肾动脉狭窄导致肾脏缺血,激活了人体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而引起的继发性血压升高,单纯口服降压药物控制不佳。一旦控制不好,就会发生脑梗、脑出血等情况,危及生命健康,通过血管介入治疗的方式,植入支架,解除了肾动脉狭窄,改善了肾脏供血,进而从根本上控制了血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具有高发病率、低控制率的特点。高血压的危害非常大,必须高度重视。

高血压的危害主要有哪些呢?长期高血压及伴随的危险因素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该病变主要累及中、大动脉,会对心、脑、肾等器官造成损害。虽然是常见病,但是有一些患者,血压很高,吃多种药物都降不下来,那么很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压病的两大类型: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又称高血压病,是指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是病因不明的高血压,占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目前尚难根治,但能被控制。少数患者有头痛、头晕、眼花、心悸及肢体麻木等症状。晚期高血压患者可在上述症状加重的基础上引起心、脑、肾等器官的病变及相应症状,以致发生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肾脏病等。

继发性高血压:又称症状性高血压,由其他已知疾病所致的血压升高,血压高只是其他疾病的症状之一,占高血压患者的5%~10%,如果引起高血压症状的原发病症能够治好,那么高血压就可以消失。常有以下特点:

①大多数发病者年龄较小;

②血压很高;

③降压困难;

④总会有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

肾动脉狭窄是什么?

肾动脉狭窄是指肾动脉管腔狭窄,导致血流不能顺利通过,造成循环系统功能障碍,严重时肾功能也会受损。

肾动脉狭窄是继发性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对于疑似患者,首选非侵入性的超声进行诊断。无症状、偶然发现的肾动脉狭窄不需要血运重建。对于需要血运重建的有症状患者,肾动脉支架植入术是首选疗法。所有肾动脉狭窄患者均应接受指南指导的药物治疗,包括高血压控制、糖尿病控制、他汀类药物、抗血小板治疗、戒烟等。

专家介绍

张煜杰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经市卫健委评定的青岛市卫生健康骨干人才、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引进学科带头人

原乌海市医学会介入放射学主任委员、乌海市医学会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等。

承担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技三等奖1项、乌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获得乌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乌海好医生”荣誉称号,获乌海青年五四奖章。

擅长外周血管、肿瘤及神经血管疾病的介入微创治疗。主要擅长诊治疾病包括:

(1)血管性疾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足、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静脉曲张、肾动脉狭窄、肠系膜血栓、透析用动静脉造瘘、急性脑梗死、脑动脉瘤、颈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颅内动脉狭窄、腹主动脉瘤等;

(2)肿瘤性疾病:肝癌、胃癌、肺癌、肾癌、胆管癌、食管癌、子宫肌瘤、肝血管瘤、肝、肾囊肿等;

(3)急性出血性疾病:产后大出血、大咯血、上消化道出血、外伤性出血、肿瘤破裂出血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