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体检空腹,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21-06-11 11:10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分享到:

每次体检,医院或体检机构都会要求受检者要空腹,到底什么才是空腹?体检为什么要空腹?不空腹会对体检结果造成哪些影响呢?且听市市立医院东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贝贝给您说说关于体检空腹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空腹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空腹是指检查的前一天晚上至检查当天晨起时未进饮食10-12小时。提醒受检者要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维持正常的饮食结构,并做到晚饭要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不吃夜宵,休息好。

是不是空腹的时间越长化验结果越准确?

有的受检者怕影响化验结果,在抽血的前一天就不吃晚饭,这是错误的。首先,过长时间空腹会使身体处于过度饥饿状态,体内各项机能指标数会有非正常变化,这样就会导致采集的血样与日常情况有所不同;再者,这样化验出来的结果即使“正常”,却可能并未准确反映受检者的真实情况;此外,过度饥饿会对某些特殊人群造成危害,例如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时间过长,就会有出现低血糖休克的风险。

空腹体检什么时间最好?

体检空腹采血的最佳时间是在早上9:00之前,最迟不宜超过9:30。若空腹超过12小时,某些指标受体内内分泌激素的影响发生变化,不能反应平时的水平。所以,空腹体检还是宜早不宜迟。

空腹能不能喝水?

体检前至少要禁食8小时、禁水6小时以上。禁水要求不能大量喝水,一般以不超过200ml为宜。对于某些需要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可饮用少量白水服药,但是只能喝白开水,不能喝饮料、茶水、咖啡等。

哪些抽血项目需要空腹?

1.严格空腹项目:要求严格禁食,包括空腹血糖、血脂、肾功能(主要是血尿素和血尿酸)、肝功能(主要是胆红素、转氨酶)、血粘度,需空腹检查。2.小空腹项目:指的是早上没吃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只喝了稀饭这类低脂食物,这类人可以推迟在中午或午后时间(早餐后4小时以上)抽血化验。包括凝血功能、糖化血红蛋白、血常规、血沉,免疫所有化验项目如乙肝全套、各类激素、心肌标志物、甲状腺功能、肿瘤标志物、自身抗体、类风湿相关指标等。

其他的空腹检查项目有哪些?

1.进餐后会导致血压变化,影响了高血压的检出。

2.进食会导致胃内食物残留以及食物发酵产生气体,胃肠道内的食物或气体会干扰腹部超声检查。此外,进食后还会导致胆囊收缩,影响胆囊内病变的观察和判断,因此,腹部超声检查必须在空腹条件下做。

3.为确保检查时能清晰地观察胃肠道黏膜的情况,胃肠镜检查前需要完全排空胃肠道内容物。另外,为防止胃内物误吸入气管,从而引起窒息,因此做胃镜时,受检者必须空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你患乳腺癌的机会有多大?

2021-06-11 12: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