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医在线】孩子不长个,居然因为它!国医专家的良方妙招助长高

2021-04-22 17:36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王思萌)“孩子食欲不振,总是说吃不下怎么办?”“8岁的孩子吃的很多但是不见长,怎么回事?”“从小脾胃功能不好,对身高影响真的很大吗?”基于脾胃功能对孩子长高之重要性,本期《国医在线》特地邀请到有着30余年中医临床行医经验的青岛市市立医院张英羽教授,为家长们更为细致和深入地讲解脾胃失调对长高的影响。让国医专家为大家传授这些助力长高小妙招。

孩子不长个,居然因为它!

张英羽表示,我们经常在说长高营养怎么补,但很少关心怎么才能保证长高营养能被真正吸收利用。长高营养能否发挥作用:一是看营养摄入,二是看营养利用率。脾胃总是出现问题的孩子,营养摄入得再好再均衡,利用率可能很低,那长高效果必然是大打折扣。脾主四肢,脾主运化。对于孩子的身高问题家长要客观分析,虽然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基因,孩子心理等,但建议家长找医生进行检查。如果确定是脾胃问题,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但要谨慎控量,过于调理则会适得其反。

针对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进食水果,张英羽特别指出,应季水果营养多,但不要过量,常温适量,更利于脾胃失调的孩子。

找出问题关键,实行精准调理

张英羽表示,补脾是一切疾病治疗的关健。因人辩证,具体病证具体分析,咳嗽、咽炎、唇炎等一些看似与之不相关的疾病,其实都可能跟脾胃有关。这也印证了明末医家孙文胤的一句话:“脾胃一伤,则五脏皆无生气。”

访谈现场,专家给出脾胃失调的多种判断方法,大家可以在家自查。看舌苔,舌苔变厚,颜色异常,就是孩子脾胃出现问题了。看大便,观察孩子大便状态,及次数,增多减少,形态异常都是不正常的。看食欲,以前孩子每天吃东西很香,突然食欲变差,不吃挑食,都是积食信号。看睡眠,如果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一定是脾胃出现了问题。

脾胃不好有良方,国医专家来支招

根据自己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的经验,张英羽现场向各位网友分享了几个调养脾胃的小妙招。

首先是小孩子饮食要均衡,定时定量,营养搭配。避免摄入营养过剩导致积食。其次是保证孩子睡眠充足,给脾胃适当的休息时间。有利于营养吸收和长高。最后就是可以让孩子做适当的运动,保持健康状态。

所谓脾主运化,这个“运”是指运转输送;而“化”则是指消化吸收。所以,脾如果出现问题,身体各种病症就会陆续发生,孩子也不会长个,通过专家的在线解答,希望各位家长对“脾胃”有更深入的了解,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解决问题,让小宝贝们都有一个健康体魄,茁壮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