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平时“好好的”也会得心梗,咋回事?听岛城专家来解惑

2021-04-22 06:25 来源:青岛阜外医院
分享到:

日前,一则“株洲一公司董事长拒绝住院,五天后猝死”的消息冲上热搜。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超过40%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在所有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总人数约54.4万人,每天因心脏性猝死的至少1000多人,每12秒就有一人因心血管意外而死亡。据青岛阜外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专家路长鸿介绍,在日常工作中,也遇到过拒绝治疗不久后心肌梗死去世的病例,这样的结果十分令人惋惜。

高危人群应主动到医院检查

路长鸿介绍,心肌梗死是冠心病最严重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供应心脏的血管100%堵了,引发心肌缺氧缺血急性坏死。严重的短时间内引起室颤,心脏不工作了,1—4分钟内脑子没供血就会引发脑细胞死亡。

“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还是会碰到。”路长鸿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曾接诊过一名男性患者,经完善系列检查后,发现左主干动脉狭窄。“当时我们的建议是,做心脏支架或是搭桥,但得知结果后患者就出院了,患者跟家属都拒绝签字,怎样劝说都不管用。出院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得知了他去世的噩耗,患者突发急性心梗,离开人世。”路长鸿遗憾地说,医院没有权力强制要求病人住院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疾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一旦发病却有可能直接危及生命。患者检查出了问题,就应该遵照医嘱,住院进行治疗,一些高危人群,也应该主动到医院做体检检查。

胸闷大汗可能是最后预警

据了解,心源性猝死中40%都是平时没有任何症状的健康人,因此你认为的健康并不一定是真的健康,因为疾病都是到了身体无法承受时才会出现症状,一般情况下症状是不会出现的。

“一旦出现症状往往病情已非常危重了。从上腹部到牙齿的疼痛都有可能是心脏给你发出的信号。”路长鸿表示,多数猝死的人,在猝死发生之前,身体会有警报信号。一般来说,50%-60%的人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迹象,典型表现是胸闷、胸痛,伴有大汗。

在此路长鸿也提醒,多数冠心病病人心绞痛发作时都是阵发的,就是一阵特别难受,可能吃点药休息一下就觉得好了,这时自己就认为没事儿就不想去医院了。其实这种情况往往是心脏病的一个突出表现,如果忽视了,随着发作次数增多,也越来越严重,有可能某一次发作时,就会发生心肌梗死危及生命。“如果发生了较严重的胸闷或胸痛且伴有大汗,要特别警惕可能是心梗或猝死前兆。”路长鸿提醒。

对于冠心病患者,路长鸿建议家中常备一些急救药物,比如硝酸甘油,一旦症状发生,可以把药物含在舌底,使冠脉舒张,让症状慢慢缓解下来。“如果心绞痛超过20分钟,则不建议自己走路去医院,因为活动会增加耗氧量。建议在家平卧休息,家人第一时间打120,等急救医护人员来,紧急情况下可使用除颤仪急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