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吸烟,不仅伤了肺,也害了肾!

2021-04-14 14:10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吸烟有害健康,这个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国外的烟盒上都会印有一幅长期吸烟者的肺部图像,以警示民众。但是吸烟会伤害到肾脏,恐怕就不太为人所知了。

既往研究发现,对于中老年人群,吸烟是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而且结论被一再证实。如糖尿病性肾病,吸烟对各期糖尿病肾病可能均有危害。糖尿病肾病患者中,吸烟者的“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速度是非吸烟者的四倍之多。而肾小球滤过率的数值是描述肾功能的常用指标,降低程度反映肾功能受损害的程度。

还有就是狼疮性肾炎,有研究表明,狼疮性肾炎发展至终末期肾损害的中位时间,吸烟者为145个月,而非吸烟者为273个月。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抽烟大大加快了狼疮性肾炎患者迈向尿毒症的步伐。所以慢性肾脏病患者吸烟,对病情恶化的影响真的很大。

在原发性肾脏病进展中呢?既往很少有资料。日本的一项研究就揭示了吸烟与IgA肾病(一种东方最常见的慢性肾小球疾病)进展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在日本大阪的3个主要的肾病中心中,将971例患者纳入到研究,观察IgA肾病的预后和干预措施。结果发现,在平均5.8年的观察期间,117例患者出现了血肌酐水平增加50%,47例进展到了终末期肾病。这其中的吸烟者,相对于不吸烟者,肾功能恶化的结果显著变差。而且,这项研究发现,吸烟的数量也和肾功能恶化息息相关。

那么抽烟是怎么损伤肾的呢?机制比较复杂,有两种可能的情况。

其一,有毒物质直接伤害作用于肾细胞;

其二,抽烟会升高血压,收缩血管,造成高血压,给肾带来很大的负担。要知道,肾血流量占心脏排血量的 20%~25%。想想看,血管收缩后,肾有没有充足的血液,能不被摧残吗?

如果您已经患有慢性肾脏病,当掏出一根香烟准备吞云吐雾时,请花一秒钟惦记下您的肾脏:您每抽一根烟,肾毒性物质就会悄悄潜入体内,危害肾脏的安全。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伤不起的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