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姑娘被“吃”掉半个心脏瓣膜,发生了啥?

2021-04-13 16:0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岁的小丁终于从医院出院了。在之前的一个半月里,她几闯鬼门关,而起因竟是寒假里的一次祛痣……

浙大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杜小幸告诉记者,小丁是一名大学生,寒假期间回老家做了一个祛痣手术,手术结束后也没有症状,但第二天突然出现高热。

之后的两三周里,小丁反复发热,在当地医院退烧后返校。上课期间,小丁的身体不适加重,于是到医院就诊。就在就诊期间,小丁两次出现意识丧失,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医生检查发现这个年纪轻轻、没有基础性疾病的姑娘,居然有颅内多发梗塞病灶。

直到出现了脑部细菌的菌塞,这个时候医生意识到有些地方可能是被细菌“吃”掉了。

最终,小丁被确诊感染性心内膜炎时,心脏的二尖瓣已经被细菌“吃”掉了一半。

细菌把瓣膜“吃”掉,是因为瓣膜是在心脏里面动的,而细菌随着血流可以“飘”到任何地方。

考虑到小丁才20岁,为了减少对今后生活的影响,医生和家属没有选用机械瓣,而是做了一个微创的复杂修复术。目前,小丁的恢复情况良好。

医生提醒,不仅祛痣可能会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情况,也不能掉以轻心。

有的人是祛一颗痣,有的人是拔一颗牙,有的人是被螃蟹咬了一下……因为没有注意消毒,而染上了感染性心脏内膜炎。

医生提醒:平时多锻炼增强体质,在遇到皮肤黏膜受到损害的情况时,一定要注意防护,尽可能避免感染性心脏内膜炎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